《纪实72小时》:普通人的生活秀

2020年03月2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纪实72小时》:普通人的生活秀

  1993年10月,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的《生活空间》节目组开始每天为观众讲述一个老百姓的故事,镜头对准的都是普通人。节目通过他们的喜怒哀乐,展现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记录中国进步的轨迹。极具人文价值的内容,至今令人难忘。

  日前,又一部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纪录片通过腾讯视频与观众见面,而且拍摄方式也与众不同。

  如果你正在宠物店、茶馆、商场等地方休闲办事,忽然有人扛着摄像机,举着挑杆话筒,想请你聊聊你为什么来这里,或者聊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你会敞开心扉即时开聊吗?

  如果你是一名观众,你会通过视频网站,观看用这种方式、在这些地点不间断地采访20多名路人、拍摄72小时后,剪辑成的25分钟纪录片吗?

  2018年至今,纪录片制作人陈晓卿领衔的稻来公司采用这种方式拍摄的纪录片《纪实72小时》,已经进行了两季,拍摄了20多集。特别喜爱这部纪录片的观众称赞它是“普通人的生活秀”,不像我们习惯的、被编剧设计好的故事那样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但该片制片人李洁说,它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真正记录了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真正的百姓生活”。

  李洁做社会现实类纪录片已经近20年。她说,以往这类片子的主创会通过剪辑、结构的经营,让它有类似故事片的呈现,但《纪实72小时》不一样,“我们有3条原则:不摆拍,所有人必须偶遇;拍摄时间严格限定就是72小时;72小时里每个人物的出场顺序没有任何调整”。她说,通过节目可以看出,我们的百姓非常乐观,每个人都很努力地生活着。这个没有重点、中心的纪录片,仿佛具有某种“魔力”,娓娓道来,让观众看到生活中熟悉的一面,又在熟悉中看到不一样的地方,甚至还有反转,不断更新我们对社会和人的认知。

  如果说2018年拍摄的第一季囊括中国东西南北各地的人物和风情,第二季则增强了话题性,宠物经济、年轻人的生存压力、中年危机、代际关系等都在片中得到了集中反映。

  “拍摄这两季节目的过程中,接触到的普通人真的令我们感动。”李洁说,摄制组曾经特别担心大家不搭理他们,“因为随机采访其实想做的是揭开人们想要遮盖的东西,然而采访中很少有人拒绝,大部分会至少跟我们说几句。”当然也有人敞开心扉做了深层表达。总之,“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你会看到,虽然我们的生活各有各的难处,但也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希望。”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