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动起来了,厂区活起来了,上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外地员工返沪复工

2020年03月27日10:4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机器动起来了,厂区活起来了,上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外地员工返沪复工

  摘要:截至3月24日,上海已开展“点对点”省际包车234辆,输运5043人。

  金山区内的奥来德(上海)光电科技材料公司是新建重点项目,拟建设年产1万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产线,届时将成为国内最大OLED有机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突发疫情导致外地员工迟迟不能返岗。获知情况后,金山区人社局主动为企业联系复工大巴,从徐州接回22名一线工人。如今,经过隔离后,22名工人均已回到各自岗位。返岗复工人员谢英波说,“之前在老家一直担心怎么回上海,没想到专门来车接送,现在我正和工友们全力抢夺时间,争取工程按节点完工。”

  “一车一方案”,“点对点、一站式”运输。自2月20日恢复企业接外地员工返沪省际包车业务以来,上海积极与河南、山东、贵州、湖北等地政府跨省合作,通过给农民工“返城”安排专车、专列等形式,全力打通返岗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24日,已开展“点对点”省际包车234辆,输运5043人。目前,随着外地返沪人员逐渐到岗,上海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近100%,机器“动”起来了,厂区“活”起来了,高效的“战斗力”也正逐步恢复。

  隔离期一过马上抢工期

  位于浦东新区的昌硕科技,是一家年产值过千亿元的大型制造企业,疫情导致员工无法返沪,一度让企业忧心忡忡。“返沪专车”启动后,企业在政府部门协调下第一时间协调8辆大客车,从河南伊川接回216名农民工返岗复工。昌硕科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2月下旬开始,已安排省际包车60多车次,接回河南等地员工1500多人,并在河南、山东、江苏昆山等地的大力支持下招募新的员工。“目前,公司的生产基本未受到大的影响,订单正在按期有序交付。”

  感受到温暖的,还有来自松江区芳源公司的三位湖北籍员工。3月16日凌晨,老邬等一行三人抵达厂区,迎接他们的,不仅有医务工作者,还有公司所在园区的“店小二”。老邬所在的芳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与钣金部件生产企业,他已在公司工作了十年,从当年的一线普通操作工,升级成模具组主管。用厂长王修路的话说,“他就是企业的核心力量,缺少了他,模具组就会减少10%的产能。”如今,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受医学观察后,老邬已重新回归工作岗位。而园区和公司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老邬感慨:“这个春天依旧美好。”

  上海建工集团当前正承担着众多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为第一时间将外地农民工接回上海,近日在政府部门协调下派出多辆“复工专车”,点对点从安徽芜湖等地接回一批又一批的务工人员。如旗下二建集团,目前正加速浦东足球场项目建设,项目预计于2021年竣工,届时将作为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的新主场。然而,突发的疫情让外地员工未能按期返岗。2月29日,专门安排两辆50人的大巴,从安徽无为接驳45位务工人员返沪,目前这些建筑工人隔离期满后,正在各个工位全力以赴“抢工期”。

  “点对点”服务贫困劳动力

  每个农民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对贫困地区返乡农民工而言,帮助其尽快回城就业,不仅仅关系企业复工复产,还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实现。

  面对疫情,上海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通过“点对点”服务保障,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制定了“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直达方案,并为其发放防疫用品、提供岗前线上培训,以贴心的后续跟踪服务,帮助来沪就业贫困劳动力“留下来”。

  3月中旬,来自贵州遵义的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专列顺利抵沪,踏上就业之路。紧接着,奉贤区包车将其中30名来奉务工人员接送至上海欧伯尔塑胶有限公司、上海聚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急需员工的企业提供“点对点”返岗保障服务。

  嘉定就业促进中心近日则与云南楚雄合作举办了一场就业扶贫远程面试专场。当天,嘉定本地的两家用工单位对云南求职者进行了线上面试。其中,大部分求职者是云南楚雄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包含其他有意向来沪就业的普通求职者。“只要是工作积极、愿意来工作的,我们都愿意接纳。”面试会上,老盛昌企业人事负责人让对口支援地区求职者们吃了“定心丸”。当天面试的16名应聘者全部被企业单位录用。

  3月10日上午,经过一天一夜长途跋涉,两辆分别披挂着“2020年沪滇劳务协作直通车”和“2020年沪遵劳务协作直通车”横幅的大巴,停靠在闵行区都会路的港浩公寓门口。41名来自云南和贵州的劳务工,将到用工单位上海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截至目前,闵行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已开展了4次“点对点”服务,为大金空调、安费诺永亿、思源电气等企业输送来自云南、贵州等地人员达224人。

  为进一步做好沪滇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长宁区人社局也协同红河县人社局、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站,采用“点对点”输送方式,向上海携福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吉田拉链有限公司等本市企业输送了11名首批红河县务工人员。杨浦区则通过政企合作,分两批专机组织贵州遵义、云南丽江地区共计149名新老建档立卡户返沪返岗。

  另据统计,上海最近已有23万来自云贵等地的家政人员返岗,对于目前家政市场供需双降的状况,上海家政行业正广泛动员会员单位,在保障员工健康的前提下加速复工。(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