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境外输入下的“唐镇温度”

2020年03月27日22: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7日电(葛俊俊、杜静芬) 在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后,居住在上海浦东新区唐镇圣马力诺桥语别墅、来自德国的Maria一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金爵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奚晓欢与物业经理、社区外语志愿者们一起上门,对他们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告知其隔离结束后注意事项,并为他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隔离物资。

更加让Maria惊喜的是,她的两个孩子还收到了居委工作人员亲手制作的鼠年生肖手工玩具。Maria连说了三句:“Thank you!safety!”她表示,“居委和物业的关怀无微不至,回到中国真好!”

Maria的孩子收到了居委工作人员亲手制作的鼠年生肖手工玩具 唐镇供图

眼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了新的关注点。唐镇有着不少外籍人员居住的小区,这些居委在严格执行相应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合理关切外籍人士生活所需,做到防疫闭环管理与对外籍人员的生活关怀“两手抓”,体现“唐镇力度”,更有“唐镇温度”。

并非一帆风顺的隔离

其实Maria一家的居家隔离也并非一帆风顺,据了解,他们一家四口于3月12日返沪,入境时护照为绿标,当时无需集中隔离。然而,3月13日德国却被列入疫情重点国家。

唐镇金爵居委及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上门,根据相关规定告知他们需要居家隔离14天。

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 唐镇供图

虽然有些不理解,但经过居委多次解释劝说,他们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隔离中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主动报告身体健康情况,积极配合有关工作人员的健康问询等。

24小时在线的微信群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提出来,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联系。”在Maria一家的自我隔离期间,金爵居委会、唐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Maria一家单独建立微信群,时刻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如果身体不适及时沟通安排就诊,并对他们提供生活垃圾倾倒、防护物资提供、必需品采购等多项暖心服务。

由于Maria一家不会使用水银温度计,金爵居委携外语志愿者一起耐心指导他们使用方法,最后还积极协调各方,调剂到一个电子耳温枪,方便他们每天的自主测温。

疫情没有国界,关怀就在身边!唐镇高度重视入境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自行隔离观察期间的生活困难,提供多语种语言服务支持,尊重外籍人士的风俗习惯,有礼有力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相信所有人勠力同心,一定能成功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光!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