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公布抗病毒治疗药物名单 沈阳一民营药企入选

2020年03月27日09: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3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向媒体媒体采披露,中国科技界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围绕着有效药物研发和临床救治做了大量工作。在控制轻型、普通型治疗,抗病毒治疗以及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方案。筛选的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可利霉素等药物,在临床研究中显示出了一定的治疗效果。

在科技部公布的药品名单中,可利霉素由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研制。企业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成立于1995年。经过政府扶持与自身不断的探索,如今成为一家以大规模生物产业的研、产、销为主体,横跨能源、化工、环保的创新型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据目前公开的相关临床试验信息显示:可利霉素可及时、有效清除人体内的新冠病毒,显著改善临床症状与肺部炎症,对比其他药物安全性极高。特别是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以及病毒复阳以及经治抗病毒治疗失败患者,有明显效果,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可利霉素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2019年6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目前已获得国家16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专利申请了PCT,获得了41项授权,是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中国制造2025重点产品、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的国研药物,2019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之一。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