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天翼云春招 开启远程面试新模式

2020年03月26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春招工作,上海电信运用天翼云会议系统,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启远程面试新模式。截至3月18日,公司已开展春招远程面试9场,累计225名大学生参与线上应聘。为了解保远程面试顺利进行,上海电信严把三个关键环节。

线下关:组建团队、做足功课

上海电信组建了一支庞大的远程面试团队,涉及近20家产品部与区局的技术骨干。面试流程延续了线下的多对一面试风格,每一位应聘者都要同时面对5-6位面试官。面试官中,除了各单位的技术骨干,还安排一位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担当主持人,确保应聘者发言、中途面试官提问顺利进行,全程录像可追溯。

登录天翼云会议系统后,面试团队成员可将画面切成所有人同框的“九宫格”,或者全屏只看一位应聘者的特写。为了确保证所有面试官同时上线、画面和声音清晰,以及每位应聘者排队上线,公司在面试正式开始前半小时,即组织所有面试官先登录系统召开准备会;同时建立微信群作为学生们的“候考室”,每隔10分钟左右提前通知下一位应聘者做好准备。

试镜关:缓解情绪、确保有序

为了确保正式面试时天翼云会议系统画面和声音的流畅,上海电信在面试当天上午增加了“试镜”环节,让大学生们有机会熟悉面试系统。同时通过“同学,我看到你了,你是在老家吗?”等简单的欢迎或鼓励,或是聊两句家常,缓解面试学生的焦虑、紧张心情。

有一位学生因为在“试镜”时比较害羞,不敢开口,结果到了面试时才发现自己的耳机发不出声音。于是,主持人到“候考室”群内安抚学生情绪,并及时安排下一位应聘者先上,等该同学火速买好耳机回来后再继续面试。

线上关:专业考验、直击“灵魂”

顺应公司的云改趋势,上海电信将招聘的重点聚焦于计算机和通信等专业领域。上海电信提炼出了一套效率更高、更适合远程面试的STAR (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行为面试法,即询问应聘者参加过什么项目?在团队里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完成目标?以此判断出应聘者有没有能力成为一个项目的“灵魂”,为公司专业人才的培育做好准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