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每天100吨!上海“头号垃圾”怎样实现日产日清

田泓

2020年03月26日14: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个超规模的国际化大都市在抗疫期间的有序运转,背后有太多艰辛的管理难题。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地方为“头号垃圾”——医疗废弃物处理犯愁。上海每天更产生100多吨医疗废物,能否及时、有效和无害化处置,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一个重要课题。大江东工作室跟踪处置过程之后,感受就两个字:靠谱!

87条常规医疗废物收运路线,15条疫情医疗废物收运路线,每天穿梭于上海的4100余家医疗机构、115家发热门诊医院、1家定点医院,还要动态对接集中隔离点以及各个道口——承担上海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上海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星夜兼程,保证“头号垃圾”日产日清、全程无害。

“白+黑”模式保证专车专运

医废收运人员与医疗机构交接,确保万无一失。

“我们专门制定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等机构的收运处置方案,采用‘白+黑’模式,确保医废收运无死角、零疏漏、全防控。”固处公司总经理李传华说,所谓“白+黑”,是指日间收运普通医废、夜间收运疫情医废,疫情医废由专人、专车、专线收运,最大限度减少接触风险。

精准对接,公司应急工作组每日分析研判最新疫情形势,聚焦“动态沟通”与“源头管控”,一方面与各级政府部门、城投集团和医疗机构汇报沟通,形成动态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收运处置难题;一方面严格执行普通医废和疫情医废分类收运,落实隔离点和高速道口的集中收集对接,确保疫情医废优先收运。

如何保障收运人员零感染?“只要有一位员工确诊,收运体系就有可能瘫痪,后果不堪设想。”李传华认为,相比普通医废收运人员的标准防护要求,疫情医废收运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最高防护要求。卫生防疫专家应邀对一线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指导规范穿脱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双层手套、头套,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并且按照标准流程做好车辆和人员的消洗措施。

日产日清,全程无害处置

收运人员也成了“大白”,整装待发。

“安全交底-交接装车-冷链运输-卸料入库-焚烧处置”——这是疫情期间医废收处的流程。短短20个字,要彻底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背后的艰辛和挑战远超想象。

下午4点,是15条疫情医废收运线路发车的时间。45名收运人员下午3点到岗,吃好“早晚饭”,穿戴防护服,参加行前会,流程一丝不苟,有条不紊。

考虑到防护服穿脱麻烦,且收运车辆往返通常需要六七个小时,收运人员干脆穿上尿不湿,一路上不敢喝水,也不能摘下口罩透气。

到达医疗机构后,收运人员在发热门诊或隔离病区的清洁区交接医废。疫情医废在用可溯源管理的RFID扎带密封的基础上,还需双层包装,并增加一次性耐压硬纸箱密封,做好标识。运回过程中,全程冷链运输,确保安全。

夜晚10点,车辆陆续返回厂区,卸料入库,车辆消杀。疫情医废处置区域拉起隔离警戒线,装有疫情医废的周转箱由机器自动抓取,送至专门处置线,经过消毒后,被送入上千摄氏度的焚烧炉中,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则经过净化后达标排放。

整个处置流程全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在中控室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通过系统调整相关参数即可完成操作。

而当收运人员脱下闷热的防护服、大口喝水时,已是深夜甚至凌晨。他们早就疲惫不堪,甚至连洗澡的力气也没了。

固处公司物流中心经理王浩说,疫情初期,一些社区医疗机构很担忧,希望尽快处理库存医废。“为了让市民放心,哪怕只有一两公斤的普通医废,我们也会驱车几十公里去收取。”

风险面前,党员责无旁贷成为表率

党支部书记王浩正在调配线路。

疫情发生后,固处公司成立三支应急收运突击队,其中第一梯队由5名党员组成,身先士卒;在党员带动下,第二梯队12人、第三梯队16人也纷纷主动要求加入“战队”,同心战疫。

王浩是第三党支部书记、物流中心经理,春节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几乎没有休息,甚至没时间陪独居的老父亲吃一顿年夜饭。作为疫情医废应急收运第一联系人,他主动对外公布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不厌其烦地和各大医疗机构沟通,成为医废收运“移动热线”。

张燕铭,物流调度主管,疫情防控医废应急青年突击队队员。除夕夜,他接到几家医院要及时收运医废的请求,第一时间组织首批医废应急收运小组,前往医院收运。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负责监督医废收运全流程运行情况,包括收运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收运后车辆的消洗作业等。同时,根据全市定点和指定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的具体医废产生量,小张还要及时调整收运力量及收运线路,精确计算好路程、时间、点位,人称“活地图”。

樊张君,医废收运驾驶员,物流营运分中心浦东班组副班组长,入党积极分子。除夕夜,当得知公司启动疫情医废收运应急方案时,他主动请战加入收运突击队:“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党员能做到的,我同样能做到。”他承担起防疫第一关浦东机场T1、T2及机场救护站的疫情医废收运工作。每天下午4点准时发车,穿梭在固处公司浦东停车场、浦东机场三个点位以及嘉定处置基地之间,行驶里程近300公里。公司领导考虑到收运路线长,工作强度大,本想安排由多名收运人员轮流执行浦东机场疫情医废收运任务,但他表示自己家住浦东,对收运点及道路情况较为熟悉,由他来完成这项特殊任务最合适。

“傍晚出发、夜晚作业、凌晨归家,已成为疫情医废收运人员的工作常态。” 固处公司党总支书记华青表示,春节以来,不少员工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大家坚守岗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

伴随各大医院恢复正常运行、机场口岸防输入任务增加,医废收处面临新的挑战。李传华表示,固处公司将不断提升应急治理能力、完善分级收运体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当好城市安全运营的主力军。

(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城投集团提供)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