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十国演艺机构“云签约”,今秋好戏不断

2020年03月25日09:5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好消息!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十国演艺机构“云签约”,今秋好戏不断

  摘要:排除万难,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艺术盛会。

  从百老汇到伦敦西区,当全世界充斥着演出取消的新闻,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北京时间3月24日晚8:30,艺术节与摩纳哥、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瑞士、塞尔维亚及立陶宛十国演艺机构举行了首轮“云签约”。

  一场跨越国界、克服时差的“云签约” 吴桐 摄

  这是艺术节首次借助网络力量,排除万难,与国际演艺机构开展“屏对屏”的“云签约”。“云签约”使得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美国芭蕾舞剧院、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英国蓝舞男孩等演出机构的11个优质演艺项目早早落地,重燃艺术爱好者的热情,为行业复苏提振信心。

  “暂停键”之后,期待按下“快进键”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演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等到疫情过去,向建成亚洲演艺之都迈进的上海,期待按下行业复苏的“快进键”。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项目有严格的申报、遴选和评审流程。今年的申报工作还未结束,艺术节就加快节奏,提前一个月对部分项目进行评审和签约。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说:“此次签约的项目有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有欧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希望艺术节在今年10月如期举行,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艺术盛会。”

  海燕芭蕾舞团《新生》

  艺术节首轮签约项目涉及艺术节的舞台演出、“艺术天空”和“节中节”三大板块。舞台演出板块,音乐方面有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音乐会等,舞蹈方面有美国芭蕾舞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现代舞集锦、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金牌力作《驯悍记》、英国蓝舞男孩的《恸》、法国北方芭蕾舞团现代舞《少年时代》等。“艺术天空”板块包括日本东京金号角重奏团音乐会、葡萄牙法多音乐节带来的《阿梅利亚-独立的心》、瑞士海燕芭蕾舞团的《新生/奥菲斯与欧拉迪斯》以及拉杜罗维与魔鬼的颤音乐团音乐会。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 Matthias Creutziger 摄

  新日本爱乐交响指挥石崎美弥奈

  东京金号角重奏

  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立陶宛文化周,展示来自波罗的海地区音乐舞蹈节目的艺术魅力。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立陶宛文化底蕴深厚,上海国际艺术节与立陶宛方面进行了为期3年的谈判协调,届时将有演出、展览等不同艺术形式的呈现。

  立陶宛文化周 M.K.Ciurlionists 弦乐四重奏 D.Matvejev 摄

  立陶宛文化周 爵士岛女声阿卡贝拉音乐会 Rytis Seskaitis 摄

  被誉为“影响20世纪芭蕾艺术史”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因疫情取消了3月在上海的演出,令观众遗憾。此次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参与“云签约”,计划把《驯悍记》带到上海国际艺术节。《驯悍记》改编自莎士比亚喜剧,由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编舞,2014年由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演,斩获了俄罗斯“金面具奖”的最佳编舞作品表演奖等三个奖项。让-克里斯托弗·马约在连线中说:“虽然疫情在全球蔓延,但我们要有信心和期待。今年将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第7次来到中国,期待10月底11月初,和中国观众分享舞蹈和艺术的精彩时刻。”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团长阿德里安·琼斯在连线中预告,乐团将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带来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第六交响曲》等作品,纪念贝多芬250周年诞辰。哥伦比亚经纪公司总裁让-雅克·赛布朗说:“美国芭蕾舞剧院的团员们对中国之行感到非常兴奋。”

  全球同行在一起,用艺术传递信心

  艺术的力量可以跨越藩篱,凝聚人心。当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发出“云签约”倡议后,众多国际演艺机构热情响应,纷纷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和对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期盼。

  美国芭蕾舞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 Gene Schiavone 摄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书记杨靖介绍说,十个签约国家分属三大洲,横跨十几个时区,要完成这场“云签约”并不容易。经过认真仔细的协调,艺术节在有限时间里发出一份份合作备忘录,迅速获得各方确认。各国演艺机构负责人达成共识:排除困难,推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期举行,用艺术向世界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蓝舞男孩《恸》

  法多音乐节海报

  “看到中国政府采取的迅速行动,我们都确信,中国很快就会克服这场灾难。”伊斯坦布尔音乐节总监叶西穆·古瑞·奥亚玛克说,“我们期待中国的艺术家能来到土耳其,土耳其的艺术家能来到中国。这是一个需要团结、智慧和反思的时刻。我们在一起。”

  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总经理、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主席康斯坦丁·基里亚克说:“我们正在一起,创造希望,创造奇迹,希望能看到一届精彩的上海国际艺术节。”

  首轮签约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项目甄选和签约,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调整各项活动的设置,择时公布全部参演参展项目。李明透露,由于目前新冠疫情国际形势严峻,将制定备选方案,增加国内优秀原创首演剧目,保障艺术节圆满进行。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