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检察院这项工作获评2019年度市级优秀案例!

2020年03月25日18:53  
 

宝山区检察院“聚焦企业刑事风险防控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获2019年度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2018年以来,宝山区检察院先后研究制定《进一步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全国首发《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打造“@企业家”法治宣传品牌栏目,探索设立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在全市乃至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形成品牌效应。

案例内容

宝山区检察院成立院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工厂一线,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法律诉求。

结合2017年以来涉民营企业案件相关数据,出台十条措施,编写防控提示,针对性加强案例讲解、刑事政策解读和法律知识普及,加强企业刑事合规。

(一)多角度问需,充分调研

2018年以来,专项工作小组走访民营企业148家,就调研收集的问题建议进行分类、记档;定期与区工商联召开座谈会,互通阶段性工作情况,设立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措施。

依托上海市“一网通办”开设的“检察为民”服务窗口,完善全市首家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宝山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畅通沟通联络渠道,“键对键”地倾听企业家声音。

(二)全方位关注,精准防控

专项工作小组围绕企业经营“全环节”,逐项梳理常见罪名。从企业开办经营、生产销售、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财税管理、纠纷处理等10个环节入手,细化梳理涉及刑事犯罪的常见罪名,预警其中可能存在的虚假广告、非法经营、商业贿赂、串通投标等32个刑事风险点。

同时,按照刑事风险点类别“开药方”,逐类提出防控建议。依托专业化办案组,由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根据本组办理的案件类别,结合办案实际,分析类案犯罪特点,深挖企业制度漏洞,从加强法治教育、完善行业规范、开展业务培训等方面,提出95条针对性防控建议,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

再者,因案制宜设计“超链接”,逐条附加关联法律。在每一类犯罪、每一个风险点后详尽列明相关法律条文,便于企业经营者对照学习,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三)多媒体融合,释法说理

开设“@企业家”专栏,依托典型案例,采用漫画、动画视频和检察官现身说法等形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事件,每周在官方微信、微博中推出形式多样的“法治课”。如在五一劳动节推出《劳动者小燕子出逃记》宣传微视频,督促企业合法规范用工;在世界环境日推出《一起守护绿水青山》宣传漫画,引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

(四)送法进企业,开设讲堂

指派专项工作小组成员或资深检察官为民营企业授课,将微视频、漫画等穿插于授课内容,将书面的防控提示变得生动、立体、通俗易懂。

绩效评价

民营企业发展的落脚点不在于刑事法律风险防控,而在于构建防患未然、面向未来的良性机制。为此,宝山区检察院以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为起点,顺势而为,建立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制。

(一)在大调研中形成工作机制,提高护航民营经济的精度

针对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法律诉求与实际困难,与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信息共享、联合调研等机制,确保服务保障的长效性。

(二)在办案中延伸检察职能,加大护航民营经济的力度

专项工作小组综合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主动回应市场主体司法需求,使宝山区检察院率先破局,成为全国首家发布针对企业进行刑事法律风险防控的检察机关,在全市乃至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形成品牌效应。

(三)在多媒体时代打造检察微平台,拓展护航民营经济的广度

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的“@企业家”专栏中,多部宣传微视频被最高检、检察日报正义网、上海检察等平台转发,深受企业家喜爱。“@企业家”栏目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栏目二十强,其中《劳动者小燕子出逃记》荣获最高检“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微视频优秀作品大赛二等奖,《苏大墙的坎坷投资路》荣获2019年7月“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