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防疫最吃紧的时候,上海浦东使出了这个大招,防控闭环变得更“聪明”了

2020年03月25日08:57  来源:上观新闻
 

中午11点,正是浦东机场境外航班抵达最密集的时候。往常此时,胡绍宝都会非常焦虑:现在哪个临时留验点人较少,可以派车过去?早上派出去的志愿者,到哪里了?再派人出去,后续人力还能跟上吗?作为浦东新区派驻浦东机场T1航站楼的驻场指挥,他常常面临艰难的选择。

不过昨天,胡绍宝却显得从容了很多。看到航班降落的信息,他拿出手机,点开刚上线的“浦东入境人员转运留验共享平台”小程序,各个留验点的实时数据,包括可用房间数量,人员准备情况以及每个驻场志愿者的动态,他都一目了然。“准备接送下一个航班入境人员前往第二号留验点。”胡绍宝果断地下达了指挥命令。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旅客转运工作,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做到闭环更“密闭”,转运更顺畅?浦东正在尝试运用大数据手段,让防疫闭环变得更加“聪明”,更加高效。

驻场志愿者就怕“心里没底”

作为驻场指挥,胡绍宝管理着13名志愿者,每次轮班一干就是12个小时,最多一天要连续转运200多名入境人员。腰酸背痛,喉咙沙哑,对这些驻守机场的志愿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但让胡绍宝最难受的,还是心累。“按照现行规定,入境人员要从机场集中转运到临时留验点,随后在那里进行信息采集、核酸测试,并被带到独立房间等待测试结果。航班抵沪高峰的时候,留验点的人会很多,排队等待检测的队伍也很长,有时候还会遇到房间不够用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就不敢向留验点发车。但不发车,旅客在大巴车上等候,时间久了也会情绪急躁,而且后续航班又源源不断地到来。我们只能不停打电话,询问各个地方的信息,力求做出准确的判断。”

还有一个让胡绍宝头痛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高效地利用有限的志愿者力量。“驻场志愿者分成两拨人,一拨负责在机场大厅引导旅客登记,另一拨负责转运。转运的志愿者派出去后,他们什么时候能回来,车辆有没有完成消毒,能不能及时赶上下一拨旅客高峰,这些在以前都是心里没底的。”“心里没底”的胡绍宝最怕的就是,志愿者都派出去了,万一不能及时赶回,后续航班旅客大量滞留在机场,情况不堪设想。

更为严峻的是,境外疫情迅速蔓延,重点国家范围一再扩大,短时间浦东全区的集中隔离点、临时留验点数量大增,各个部门、各个驻点之间尚未充分磨合,信息的梗阻导致焦虑在扩散。

小程序让防疫工作更有序

如何让信息“跑起来”,更好地提高机场转运的准确性和效率?

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技术骨干开发信息共享的小程序。数据“大白”们通宵达旦,在政务云上紧急开通资源搭建数据库,快速汇聚各条线的需求,解决好信息的来源、汇聚等问题。仅仅花了一天两夜的时间,就开通上线了“旅客信息中英文登记”和“浦东入境人员转运留验共享平台”两款小程序。

“旅客信息中英文登记”解决了入境旅客重复登记信息,从而造成长时间等候的问题。此前,旅客抵沪后,要先在机场填写健康申报信息,然后转运至隔离点或留验点时,还要再排队填报一遍。中英文登记小程序启用后,把采样登记和入住登记关口前移了,旅客只要在机场填写一次信息,进入留验点后,只需出示相关证件复核,就可以进入检测和观察程序。

“浦东入境人员转运留验共享平台”则成为驻场志愿者和留验点工作人员的“好帮手”。在小程序上,护送入境人员的车辆从机场出发后,入境人员的数量、车号等信息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留验点负责人的手机上,留验点可以提前为采集信息、采样、安排房间做一系列准备。当空车准备返回机场时,驻守机场指挥长们则会收到车辆和人员的返回信息,能提前调拨资源,安排好后续入境人员的护送工作。

最让指挥长们欣喜的是,空车返回后的半小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各个留验点及时更新可用房间数量。指挥长们就能根据留验点实时情况,更有序地安排下一步入境人员的转运工作。

大数据多次参与协同“抗疫”

其实,运用大数据协同“抗疫”,在浦东不是首次。

疫情发生后,浦东每天有干部和志愿者近10万人轮班值守在全区36个街镇的1358个居(村),涉及2790个小区和3880个队组,需及时收悉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令,相关社工和志愿者还要接受各种工作培训。令他们欣喜的是,现在只要通过移动平台,在个人手机上就能收发防控疫情相关信息,接受岗位培训。

这得益于浦东大数据中心开发的“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系统协同办公”功能。有了此功能,组织机构搬到线上,在线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村的2.8万名公务人员,将文件交换、邮件收发、智能填表等12项应用部署到移动端。

这个终端还统筹在线业务,增设了智慧后勤、街镇直通车等18个业务板块,实现了点对点沟通,使全区防抗疫情工作能够及时沟通,有效经验做法快速分享,政策口径得到统一答复。防疫期间,浦东全区移动办公平台日活跃用户达到6800人,既为基层防疫节省了大量奔波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还会同公安、卫健委、城运中心等部门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公安道口、网格工单(12345市民热线)、市健康云等多来源、多表单的数据,与新区人口库、实有房屋库、小区分布数据等信息资源进行数据的清洗、比对,从每天近万条的数据中,按照关联规则对数千张表单逐一进行智能筛查,自动精准派单到对应街镇村居,使得社区防疫变得更加精准有效。

这一次,大数据又在“守护国门”的战斗中大显身手。昨天一早,新区带队驻守浦东机场的总指挥王高安就向大数据应用开发的负责人发送了这样一条微信,“感谢你们及时开发小程序,化解了转运工作的大堵点、大难题,可谓小神器,大能量。让我们能从容应对大客流的挑战!”得到“战疫”第一线人员的肯定,是对大数据应用的最好褒奖。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