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保复工、云协商

闵行区总工会“云”服务共筑和谐劳动关系防护墙

2020年03月24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新的挑战,职工假期、工资发放等一系列问题冲击着劳资双方之间的关系。作为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闵行区总工会牢牢坚守工会的维护天职,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早在企业复工前,就针对复工复产后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梳理,并制定对应的解决方案。

及时、靠前的作为,让闵行区总工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区总工会结合当前疫情特点,相继提出“云协商”“云指导”“云宣传”三项“云上”服务,为复工复产过程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强有力的工会保障。据悉,该区总工会将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闵行劳动关系指导工作室”“e+工会法律服务”等工作的探索,创新工会维权工作方式。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主动介入掌握复工企业困难

企业复工复产前,闵行区总工会会同区经委对涉及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等需提前复工生产的企业进行初审,并实地走访了这些企业的复工情况,督促企业做好职工劳动保护的同时,了解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

对于复工、复产的企业,除建立审核报备制度外,区、街镇两级工会会同区经委、镇经发办逐一上门检查督促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在满足“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员工管控、科学有效防范”三项条件的前提下,符合要求的有序安排复产。

受疫情影响,针对部分企业可能存在劳动关系纠纷隐患、资金断裂欠薪纠纷隐患和招工难等问题,区总工会跨前一步推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的三项“云上”服务,做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阀”。

有事好商量、多商量

“云协商”稳企稳岗稳就业

“集体协商的流程我首先介绍一下……”日前,一场围绕着集体协商的视频会议在闵行区总工会、企业工会及企业所在镇总工会之间展开。原来,该企业因疫情影响尚未复工,上千名职工的工资发放存在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会与企业首先建立了一个“集体协商指导服务群”,并召开了这场长达70分钟的视频会议,在对具体方案进行了具体指导后,也为企业普及了集体协商的相关程序。同时,区总工会也承诺后续跟进,提供工会干部、专业律师的协助。

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时期,上海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相关提示》。在这一背景下,闵行区总工会倡导企业和职工本着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原则,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共商共谅、寻求平衡点,尽量做到不裁员、不减员,力促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

排摸企业现状,监督集体协商“云追踪”。了解信息是做好集体协商的第一步,首先,闵行区总工会全面排摸企业经营状况和需求,及时掌握闵行区域内企业和职工劳动关系动态,一有线索,工会干部、工会社工、劳动关系指导员、维权志愿团专业律师、劳动争议调解员等组成的专业队伍马上电话跟踪,组建群组,开展“云”指导,对于情况复杂,开展上门指导服务。从对协商方案把关开始,到筹备集体协商程序、召开集体协商、直至督促集体协商协议履行到位,全程“云”追踪。

关注重点企业,“云指导”协商解决。闵行区总工会作为闵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劳资矛盾预防调处联合工作组的成员之一,牵头对区经委汇总的重点疫情及行业和区人社局汇总重点关注清单中涉及到的企业,组织专业人员积极主动开展集体协商指导服务,通过“云协商”解决劳动关系面临的问题。

借助行业工会,“云谈判”复工复产。闵行区总工会通过行业工会等“小二级”工会对物业、餐饮、绿化市容等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确保这些行业有序复工,助力疫后经济恢复。

打通多条线上通道

“云维权”全方位保障权益

今年年初,闵行区内一家餐饮行业因受疫情影响周转困难,在寻求区总工会协助的过程中,区总工会一方面组建“集体协商指导群”,指导企业开展“云协商”。另一方面针对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联动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受此启发,闵行区总工会在针对个案指导“云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发布集体协商操作指南、拓展维权热线,打通一条为企业和职工解决疫情期间权益问题的云上通道。

集体协商操作指南“云发布”。在市总工会的有关集团协商指导提示的基础上,闵行区总工会与区人社、法院共同研究,正商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操作指引》,内容包括协商原则、协商方式、协商内容、协商程序等具体事项,用流程图、一图看懂等方式辅助呈现,打造工会集体协商的一本“百科全书”。同时,区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集体协商所需的集体协商代表公示(书)、集体协商要约书、集体协商答复书、集体协商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参考文本,确保集体协商规范、有序地开展。

24小时热线畅通“云维权”。疫情期间,闵行区劳动人事争议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及分中心工会窗口接待业务处于暂停模式,但是保障服务并未停止。为了应对这一特殊时期,闵行区总工会加大了线上、电话等“云维权”的服务力度,为职工提供了4条维权求助的通道,确保职工的维权需求畅通无阻。这四条维权通道分别是:一是职工可在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将有专业的职工维权律师进行解答;二是职工可拨打维权志愿团律师电话,24小时有律师值班接听;三是职工可拨打区、镇总工会维权电话,工会专业人员接听;四是职工可拨打上海市总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进行咨询。

搭建“云招聘”保障就业。今年年初,闵行区总工会发布十大实事项目,其中一项为“助力就业,关爱同行”——举办10场职工就业援助服务招聘会。发挥工会组织在“稳就业、保民生”中的作用,组织开展职介服务,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和职工的求职招聘提供一站式服务。结合年初计划以及此次突发疫情,该区总工会迅速改变形式,将举办“网上招聘会”,线上发布征集就业招聘信息,3月份将进行第一场招聘活动,努力打造贯穿全年的月月有招聘,周周有岗位就业服务模式。

做好网络舆情引导

“云宣传”权威政策解读

疫情期间,许多职工居家不出,网络成为多数职工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自2月3日拍摄制作心理防“疫”微课堂以来,闵行区总工会运用“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正确引导网络舆情。

“微课堂”系列由闵行区总工会设计制作,并于2月开始在“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送。其中,心理防“疫”微课堂共录制8期,内容聚焦“疫情下,如何平复我们不安的心态、疫情防控形势下复工企业的心理调适”等内容,为职工缓解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在此基础上,区总工会同步推出6期劳动关系防“疫”微课堂,围绕企业延迟复工情况下的工资发放,疫情形势下企业停工停产、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如何处理、关于疫情期间职工劳动合同处理、集体协商等问题,邀请来自区总工会、律师事务所等专家对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其中涉及劳动关系方面的规定,进行详细解读。

微课堂系列发布以后,其及时性、生动性、灵活性得到了全市上下各界的一致好评,其简单易懂的法律及政策解读也得到了来自职工“用脚投票”的反馈,每期的阅读量居高不下。据悉,除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视频微课堂外,该系列将会以抖音、访谈等不同呈现形式延续下去,做好面向职工和企业的劳动关系法规政策普法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除定期推送的两门课程外,区总工会也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企业复工首日,闵行区总工会通过《致全区广大职工的一封信》发出号召,倡议职工强化大局意识、坚定信心,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应对疫情,主动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更要关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民主协商机制下,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针对疫情期间发布的各类防疫政策、企业优惠政策、集体协商工作提示等,区总工会及时整理解读,并在相关平台提供权威解读,推出了“疫情期间职工劳动合同该如何处理”等文章推送。为确保政策法规的普及度,区总工会公布了区镇两级工会的电话,便于企业及职工及时联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