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座城,护一方人,上海电信志愿者积极投入战“疫”行动

2020年03月23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3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共同战“疫”。这其中,有一支电信志愿者团队,他们或守卫着社区的居民安全,或走进工厂参与防护用品的生产。他们也是城市的担当。

宝山局政企中心陈旖婕:一天检查2万个口罩

“虽然无法在第一线,但是也要通过一些方式做些什么,这就是志愿者的使命。”去年刚刚大学毕业进入宝山局政企中心的陈旖婕,在大学里就有当志愿者的经历,2月初,当她看到宝山区团委和宝山局团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书时,她毫不犹豫就参加了,和她一起报名志愿者的还有同一部门的杨佳琦。

“很多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都在招募志愿者,我看到的第一家就是这家口罩厂。”2月12日一早,陈旖婕来到上海铃兰卫生用品公司,这家口罩厂从1月底起就开足马力为全市医疗机构生产医用外科口罩。

陈旖婕被安排在质检岗位,也就是检查口罩质量。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帽子、鞋套、耳塞,一走进车间,一股闷热的气流和机器的轰鸣声就迎面扑来,让陈旖婕觉得非常震撼。正式上岗前,陈旖婕和搭档接受了短暂的培训。“听起来简单,只要检查有没有污渍、挂耳绳是否牢固等,但如果不是熟练工,操作起来会手忙脚乱。”

在同一条流水线有三四个员工,质检的上一道工序是机器把挂耳绳固定在罩面上,而机器不会因为你是生手而放慢速度。一开始,陈旖婕和搭档有些忙乱,不仅要检查质量,还要保证数量,一次检查20个,如果其中有次品,拿掉之后要补上,仅仅算个数,陈旖婕有时就要数两次,这两位新手抵不过一个口罩厂员工的速度,他们面前的操作台上经常堆满了待检的口罩。

好在上手比较快,练了几组之后,陈旖婕找到了感觉,闷热的车间中,汗水流了下来。陈旖婕和其他员工一样,不能停下手中的活,没有时间上厕所,因为外出回来又得重新进行一次消毒流程,要花十几分钟。直到中午吃饭,陈旖婕和搭档才休息了半个小时。

下午,陈旖婕和搭档的动作越发熟练,两个人的速度能抵上一个熟练工了,在陈旖婕的感觉中,机器的速度也不那么快了。一天8个小时,陈旖婕检查了2万个口罩,坐了一天,不仅腰酸背痛,白花花的口罩让她的眼睛也有点花,但她是开心的,因为多生产一点口罩就能满足多一点需求。

“口罩厂员工比我想象得要辛苦很多,他们经常要工作12个小时,志愿者的工作量要小很多。”现在,陈旖婕正等待第二次去口罩厂做志愿者。

嘉定局维护中心施健明:排查1500户家庭信息的“作战图”

1月28日年初四晚,刚吃完饭的施健明放下碗筷,就往所在社区居委会的方向赶去。是什么紧急事情,让老施如此火急火燎?

原来,他所在社区要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人员排查,是否有外来到沪人员,或经过疫情重灾区的到沪人员,要告知他们在家观察14天,并把排查的情况整理好。

施健明是嘉定局维护中心一名传输网络技术支撑,也是一名党龄近20年的老党员,更是一名拥有5年多志愿服务经历的社区志愿者。

在社区防疫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人手不足,作为一名党员兼职社区志愿者,老施觉得自己理当要冲锋陷阵。于是,在接到居委电话后,他立刻就赶往居委办公室,和五六个“老伙伴”分头给3个小区近1500户打电话。为了不打扰居民休息,他们打到晚上9点半,第一个晚上,施健明一人就完成10个楼道120户的信息排查。

第二天早上8点,老施又接着去居委办公室打电话,他与另外5名社区志愿者,在当天把1500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全部排查清楚了。老施说,社区里很多家庭都有居委的电话,用居委座机打过去更容易得到居民的信任。

为了让排查出的1500户家庭信息更加直观明了,擅长资料整合的老施想了一个妙招:用红色标注经过疫情区的来沪人员,并写上隔离取消日期;用黄色标注非疫情区的来沪人员,也写上观察取消日期;离开过上海并返沪已经满14天观察期的家庭则使用绿色标识。于是,每个小区都有一份独有的“作战图”,既能把每户家庭的人员情况表示清楚,又方便志愿者对居家隔离和观察的家庭进行随访。

1月31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第一批口罩预约购买的消息,当天就有居民打电话到居委会咨询。如果居民都来居委现场登记,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居民打电话登记的话,社区工作人员还要手动登记信息,也实在不方便。施健明又想出一招,当晚,他利用问卷星做了一份口罩预约登记的统计问卷,形成订购二维码,将其张贴在每个楼道口。

在2天时间里,通过这种方法预约登记的居民达600户,加上居民电话预约的家庭,使得近1000户住户不用到居委现场登记也完成了预约。在老施看来,特殊情况下自己不仅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更是一名社区安全的守护者,尽自己的能力为社区多做一点贡献。

浦东局8人志愿团队:防护服生产线上的“临时工”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而他们的“战衣”——医用防护服紧缺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一则志愿者招募帖得到浦东局关注:位于周浦的诚格安全防护用品公司,从生产工业防护服紧急转产普通和医用两类防护服,急需辅助工人。

浦东局团委即刻发出招募信息,一支8人的生产服务青年突击队就此集结。2月23日周日,8名电信青年化身“临时工”,前往支援防护服生产一线。一大早,邱超便出门了,她是浦东局团委书记,也是这支青年突击队的负责人。大学时,她曾做过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后也常参加公司志愿活动。

在诚格公司,从上午9点到晚上5点,这支“电信档”志愿者队伍埋头苦干8小时,修剪、封胶、贴标、折叠、打包,尽管这些都是防护服生产的辅助性工作,但也要格外留心每个细节,因为这一道道流程串起来的是医护人员的安全和便利。

邱超所负责的是封胶流程,两人合作,需要把3M双面胶贴在防护服拉链外前襟的2㎜处,要贴得整齐,“还要留个撕双面胶的口子,方便医护人员使用。”虽然听起来不难,但要贴得规整并非易事,好在熟练后邱超就得心应手了。

王一天和朱天淳是8人志愿者队伍里仅有的两名男生,他俩被分配到修剪防护服领口布料的岗位上,做起了“裁缝”。第一次拿起缝纫剪的王一天,在工厂大姐的指导下,经过一天反复磨练,终于get到了“专业”的持剪姿势。

对于这次志愿行动,志愿者家人也都给予了很多支持。诚格公司附近交通不便,去年刚入职的徐彦婷爸爸当天一大早开车送她,路上还顺带接了另一位志愿者。志愿者朱文洁家里的长辈说,年轻人不会做针线活儿,如果还需要志愿者,他们也去工厂出把力。

8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邱超过手了1000余件防护服。虽然全程站着工作很累很辛苦,但一想到医护人员能穿上自己经手的防护服,她心里甜滋滋的。“只愿前方的战士们能早日脱下防护服,一起拥抱美好的春天。”邱超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