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6节编组新车今天上线!4个车厢改纵排座位,小布体验早高峰

2020年03月23日15:23  
 

16号线新购6节编组首列车今天早高峰上线运行啦!小布早上从惠南站上车至龙阳路站,体验如何?挤不挤?一起来看!

“没想到今天还能坐上位置”

早上8点10分,新购6节编组首列车停靠在惠南站。乘客卢女士随着人流踏进车厢,发现车厢里的人并没有往常那么多。

“没想到今天坐上了新车还能有座位,我觉得蛮有意义的。”卢女士笑着说。

8点前后,正是惠南站早高峰进站客流最大的时段。卢女士告诉小布,一般这个时候车站都会限流,上车想找到座位坐下几乎不可能。“有时我会去惠南东上车,那里相对人会少一点。”

这列增购新车第1、2、5、6节车厢采用全纵排座椅排布,第3、4节车厢布置了和原先16号线一样的“火车座”,但车厢更长,比原先的16号线每节车厢多了两排座椅。

据技术人员介绍,16号线3节编组的列车,核定载客人数为1097人,“3+3”重联式6节编组列车为2194,新购的6节编组列车则为2318人。

可能是一些乘客比较习惯于3节编组的列车,这列新购列车上,前4节车厢的乘客较多,而后面的5、6节车厢乘客较少,不仅没有站立的乘客,从惠南站出发时,最后的第6节车型内还有空余的座位。

为提升16号线早高峰运能,目前已有11列6节编组列车上线运行,基本上是3节编组和6节编组的列车“一隔一”,相互间隔也缩短到了3分钟左右。从惠南站到龙阳路站,新购列车的车厢内并不拥挤,目测载客率只有6成左右。

用计数器精准引导客流

惠南站是16号线沿线的一个大站。疫情前,该车站早高峰的进站客流超过了1万人次。尽管目前尚未恢复到原先的客流量,但为了避免站台上客流过于密集,仍每天采取限流措施。

利用站厅层面积较大的优势,车站在前后两处进入站台层的通道口安排了围栏,乘客沿着围栏排队进入站台,而不用排在安检口外。小布试了一下,从排队到进入站台大约需要5分钟。

在围栏的末端,车站工作人员会按照来车的客流量决定放行的人数。为了精准控制人数,工作人员的手上拿着计数器,放行一个人按一下计数器。每列队伍放行的人数在几十至上百人不等。

每天的早高峰,车站工作人员手拿着计数器精准地计算乘客数量,对讲机里不时传来站长现场联控指挥的声音。工作人员根据车站统筹指挥调控区域客流量,确保车站运营有序。

“主要是根据前方站总的载客量来放行的,如果放行的乘客数量过多,像后面的鹤沙航城站、周浦东站,可能乘客就上不去了。”临港站区站长尹卓彦告诉小布。

据统计,23日早高峰惠南站进站客流达到了7200人次,比上周一早高峰的6400人次增加了12.5%。而整条16号线的早高峰客流量23日比上周一增长了10%以上,恢复到疫情前大约6成的水平。

显然,早高峰大客流的考验还在后面。好在16号线新购的6节编组列车共有15列。这些新购的新车将逐一上线替换目前的3节编组列车,将来16号线将全部由6节编组列车运营。申通地铁集团表示,除增加新车投用外,16号线后续还将计划通过优化列车运营组织,进一步缓解线路早晚高峰潮汐客流压力,为乘客带来更好的通勤体验。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