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扫码支付店家却未收到钱款

民警查清事实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0年03月22日00: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今,二维码支付已经十分普及,商家都将收款二维码放在显眼位置以便顾客扫码支付,未曾料想,有不法之徒竟据此打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

奉贤公安分局奉城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店铺经营者蔡先生报警称:自己经营的店铺不知为何,老是收不到顾客支付的钱款。

原来,蔡先生在奉城镇一市场内经营一家肉铺,可从2019年12月8日起,他的支付宝账户就没收到过顾客扫码支付的金额。好几次顾客付完款将扫码记录出示给蔡先生,蔡先生见有扫码付款记录,便让顾客离开,但等店铺经营结束后盘点却发现收款数额短缺。

接到报案后,奉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案件侦查,经查看蔡先生店内二维码,收款人为一个叫"*才龙"的账号,并非蔡先生所有。民警循着此线索侦查,于今年3月上旬抓获犯罪嫌疑人钱某。

经查,钱某趁蔡先生经营店铺无暇顾及之机,偷偷换去了店内二维码,并将收到的钱款用于自己消费。目前,犯罪嫌疑人钱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此,警方提醒商户们,使用二维码收付款虽便利,但要提防被人替换盗窃的风险。消费者和商家完成转账后,要及时核对,当发现转账账户不符要及时报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