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一朵樱花都有不一样的风采,每一个我们也在展现不一样的风采

2020年03月22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1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3月21日,援鄂第五十七天,武汉,多云转阴。

这几天武汉的天气热了起来,问开车的司机武汉是否还会降温,没想到,被司机师傅鄙视了一下,这都几月份了,怎么还会降温?难道3月份的天都是20几度吗?昨天起,我们外出就只要穿上短袖,在室内加件薄外套。冬去春来,出发时带的冬装已经无法再穿,要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否则无法想象我们20多度穿羽绒服的形象啊。

交班前,郑队在大群里发了一段振奋人心的话。交完班,郑队又把这段话、英雄的概念跟大家科普了一下,什么是英雄?辞书上说:1.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2.指具有英勇品质的人。3.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现在大家都称我们为英雄,那我们应该就是第三种人。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看着微信大群里大家“坚持就是胜利”的一条条回复,我觉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今天又是跟着周教授进隔离病房。今天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收个新病人,从二楼轻病房转来的重症患者,一是给我们气管插管的病人做气管镜,他的床边胸片提示左下肺可能存在肺不张,气管镜进去看一下管腔情况,顺便灌洗一下。

穿上隔离衣、防护服,什么事都没干,就已经冒汗了。周教授依旧一路领先,我紧随其后。护士长陈贞做气管镜前的准备工作。陈贞老师来自华东医院,在我眼里,她什么操作都能辅助上手,今天有她在,我不用担心一个人跟不上周教授的节奏啦。我跟周教授先查房,陈贞老师做准备工作,要换上适合气管镜用的螺纹管、要准备无菌痰杯,还要吸引器等等。

等查完房,回到气管插管的病人身边,陈贞老师已经完成准备工作。周教授动作快,气管镜很快进入气管套管,几天前气管远端的结痂都已经消失,支气管远端有少量的分泌物,比我们预期的好多了。在病变最严重的左下肺做了灌洗,取了标本留作培养。整个过程,周教授动作流畅,一气呵成。本以为我需要做多少辅助工作,没想到,能干的护士长把活都包了,我所做只要扶好气管套管,不让套管滑出,还有就是盯着显示器看屏幕。干完这些活,我已经汗湿啦。

新收的病人还没来,周教授带着我顺便参观了一下轻病房。跟我们重病房差别很大,病房里干干净净,没有拖在地上的电线,也没有很多的输液泵,更没有那么多的心电监护。病人三三两两戴着口罩在聊天,走道里也没有很多呼吸机、抢救车,真是不一样的世界啊!

跟着需要转科的病人一起回到重病房,护士为她安排好床位,放好行李,我们问好病史,做好生命体征的检查,安慰好病人,就出隔离病房了。一圈忙碌后,等出病房时,我觉得我的N95口罩都能倒水出来(当然不是口水啦)。而这时候的陈护士长,还在里面为某位插管病人放置深静脉。

消毒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干活,天热,身上的衣服到中午也就干啦。

下午回到酒店舒舒服服补了一觉,昨天的病例讨论大家实在热情太高了,两个病例,讨论到了晚上11点多,回到酒店睡下去已经是凌晨了。

 

晚餐后收到来自武汉东西湖区人民的慰问,一副镜框,上面有一首诗《致伟大的你》。最后为了弥补大家不能看到最美樱花的遗憾,都压着一朵真正的樱花(干花)哦。每一朵樱花都有不一样的风采,每一个我们也在展现不一样的风采。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