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普陀这位80后“轮椅”姑娘用画笔定格战“疫”瞬间

2020年03月22日17:19  
 

疫情爆发至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有人用优美的诗文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和感谢,有人用生动的画作描绘下他们的勇敢和坚毅。在普陀,就有一位80后姑娘,用画笔定格一个个最美“逆行”的瞬间。她叫裘婷,5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脊髓损伤,虽然无法行走,深爱的画笔却给了她无穷的灵感和力量。

每天上午,在父母打扫清洁小天井、摆放画板完毕后,裘婷便会推着自己的轮椅出来,一手拿着调色板,一手拿着画笔,聚精会神地在画板上描绘抗“疫”新闻中出现的人物。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她坚持至今的一件事。

“画画对我来说是从小养成的兴趣爱好,我可以从画画中感受到很多乐趣。今年发生的疫情比较严重,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所以自己也想出一份力。因为自己比较擅长画画,可以将这些英雄人物记录下来,供大家留念。”裘婷说。

虽是看似简单的兴趣爱好,但在这些精美画作的背后是裘婷不懈坚持、刻苦用心的态度。作画需要身体不断前倾添笔、往后挪移观察,对于下身瘫痪、坐在轮椅上的裘婷颇显吃力,“我画的时候,因为胸部以下无知觉,所以腰是没有力量的,难以支撑我移动、起身,比平常人作画会困难一些。”她勾勒出一幅画的轮廓也要花费数小时之久。

让人倍感唏嘘的是裘婷并非天生残疾,曾经80后的裘婷年轻有为、乐于好学,本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2015年发生的一场意外事故却使她下肢瘫痪,成为一名脊髓损伤患者。那时候的她一度心灰意冷,待在家中无比消沉,就连曾经最喜欢的画画也搁置一旁。

“以前在学校里她画画很用功,毕业后在幼儿园工作得也挺好。突然间受伤后,她人就变得很悲观,失去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作为父母的我们,看到她这样,也很伤心又很着急。我们就启发她,人生还很长,要看看别人,看看今后。人受伤了,意志不能伤,要坚强起来。我们鼓励她在家继续画画,开拓新思路。”

所幸在家人的不断支持鼓励下,裘婷重拾生活信心,积极乐观向上。在成为普陀区残障人士“希望之家”学员后,迅速恢复起高昂的精神。她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技艺,不断创作参与报刊投稿,并将技法传授给众多绘画爱好者。此外,还时常与伤友们一起交流康复经验,为他们尽快重回生活而努力。

在今年浓烈的抗“疫”氛围下,裘婷也深受抗“疫”英雄们的精神感召,再度拿起手中的画笔,纪念宝贵的抗“疫”瞬间。同时,也以另一种形式,追求自己人生的美好。

“感谢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所以我才能在绘画道路上一直前行。如今,我也要感谢那些为保护我们生命安全、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们。我会继续创作抗‘疫’人物作品,直至这场‘战争’胜利结束。”裘婷坚定地说道。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