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间隔缩短+纵向长排座椅,16号线新购6节编组列车下周一起上线!

2020年03月22日00:19  
 

伴随着复工复产的脚步,16号线客流在不断“回暖”,新购的6节编组新车何时投运也越来越受关注。

3月20日,申通地铁集团宣布,3月23日起16号线首列新增购的6节编组列车投入运营。16号线工作日早高峰时段上线的6节编组列车将达到11列。

由于16号线高峰潮汐通勤客流大,历年来受持续上升的客流量影响,即便通过重联列车、增加列车班次和调整运营图等多项措施挖潜提升运力,但高峰时段运能运量矛盾一直存在。即便眼下上海地铁客流远没有达到疫情前工作日的水平,但16号线全线早高峰限流的车站多达5个甚至6个,在上海地铁各条线路中限流车站数量最多。

为了16号线增购列车能按期顺利上线投入运营,磁浮公司与维保通号、车辆等专业公司密切合作,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提前结束运营后的“黄金窗口期”——增加的2小时左右有效作业时间,加快新车调试进度。从列车静态和动态调试、功能测试、联调测试,再到验收,获得安全载客认证,历经3个多月,比原定计划提前完成了列车调试任务。

据悉,此次增购新车第1、2、5、6节车厢还采用全纵排座椅排布,且第3、4节列车加长,相比较16号线既有的“3+3”重联式6节编组列车,新购列车进一步提升人员搭载量。

新车信号系统不仅搭载了性能更优越的核心处理器,无线通信系统还采用了双天线制式,使列车控制系统更智能,更安全。

16号线新车采用变频空调,搭配复合出风设计,将为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同时16号线新车还优化了乘客信息显示屏的布置,列车配置更完善,更人性,更具科技感。

随着新购列车的投运,16号线早高峰将运力有所提升。16号线平峰时段还将增投2列列车,平峰时段全线列车运行间隔由平均8分钟缩短至平均7分钟;同时,16号线平峰时段大站车运行班次也将增加,由约100分钟一班缩短至约60分钟一班。

据悉,申通地铁集团新购了15列6节编组列车。申通地铁集团表示,增购的新车将逐一上线替换目前的3节编组列车。未来,16号线将全部由6节编组列车运营。

除增加新车投用外,16号线后续还将计划通过优化列车运营组织,进一步缓解线路早晚高峰潮汐客流压力,为乘客带来更好的通勤体验。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