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7年后到来 印度公交车轮奸案4名罪犯被处绞刑

2020年03月21日09:42  来源:北京日报
 

震惊国际社会的2012年印度公交车轮奸杀人案4名罪犯20日被处以绞刑,受害者家属感叹“正义终于得以伸张”。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这是印度2015年以来首次执行死刑。

正义7年后到来

路透社报道,4名案犯20日黎明时分在首都新德里郊区的蒂哈尔监狱被处以绞刑。他们分别是健身教练维奈·夏尔马、公交车清洁工阿克沙伊·塔库尔、水果商贩帕万·古普塔和失业人员穆凯什·辛格。

受害者母亲接受媒体采访

执行死刑当天,蒂哈尔监狱外聚集大批民众和媒体记者,另有数以百计警察驻守以维持秩序。受害者“尼尔巴娅”的母亲对媒体记者说:“7年后,正义终于得以伸张。”她的父亲说,他对印度“司法系统恢复了信心”。

2012年12月16日晚,一名23岁的医学院女学生搭乘新德里一辆公交车,遭车上6名男子殴打和轮奸,随后被扔出车外,两周后因伤重不治身亡。这起骇人听闻的惨剧点燃印度公众怒火,印度社会以大规模示威呼吁政府严惩凶手并大力提升印度妇女权益和安全保障。印度媒体称受害女学生为“尼尔巴娅”,印地语“勇敢”之意。

6名嫌疑人案发一周内相继被捕,在尼尔巴娅身亡后被控故意杀人。印度政府2013年3月响应民众呼声,出台加重对性暴力和性侵罪行惩罚的法律。依据新法律,强奸犯累犯或强奸致人重伤昏迷者可被处以死刑。

新法出台前不久,被警方视为首要嫌疑人的拉姆·辛格在监狱中自缢身亡。另一名犯案时未成年的嫌疑人2013年8月被判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3年,2015年获释。

性暴力犯罪仍频

2013年9月,法院裁定其他4名嫌疑人故意杀人罪和轮奸罪成立,判处死刑。然而,死刑判决因为被告上诉等原因迟迟没有执行。

2017年5月,印度最高法院驳回4名被告上诉,维持死刑判决,理由是这起案件性质符合动用死刑的“最极端”标准。最近数月,4名案犯再度向最高法院上诉,要求把死刑减为终身监禁,均遭拒绝。

一些妇女权益团体指出,尼尔巴娅案后,印度依然频发针对女性的性暴力犯罪。路透社援引印度政府2月公布的数据报道,2018年平均每15分钟便有一名女性报告遭强奸。印度内政部发布的年度犯罪报告显示,2018年,印度女性报告遭强奸案例近3.4万起,与2017年数据基本持平;大约85%案件的嫌疑人受到指控,仅27%案件的嫌疑人最终获罪。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