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开始铺设桥面沥青,建成后南通到上海高铁仅需1小时

2020年03月20日10:2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沪通长江大桥开始铺设桥面沥青,建成后南通到上海高铁仅需1小时

摘要:又一个重要节点!沪通长江大桥离通车更近了!

3月18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桥面沥青正式开始摊铺。

沪通长江大桥为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两岸连接江苏省南通市和张家港市,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设计为上层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4线铁路。

沪通长江大桥全长11072米,主桥采用双塔斜拉桥设计,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开始进行桥面沥青铺设的是沪通长江大桥二标段公路桥面,包括主跨1092米的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钢桥面和南北引桥混凝土桥面。在钢桥面上铺装沥青是一项世界级的难题,此次工程技术人员采用中国产环氧沥青解决千米钢梁的桥面铺装问题。

铺设沥青。

在钢桥面摊铺沥青混凝土的最大难度在于解决桥面的铺装层和钢桥面板的黏结问题。12年前,同样是钢桥面的苏通大桥的桥面铺装最后是采用进口环氧沥青完成的,进口环氧沥青价格昂贵,供应周期长,施工主动权难以把握。沪通大桥的环氧材料,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环氧沥青材料。

沪通长江大桥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沿海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在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和促进长三角经济社会一体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大桥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原定的建设目标为今年暑期建成通车,复工以来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施工赶回进度,确保大桥如期通车。届时南通到上海铁路里程从目前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之内。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李茂君 通讯员 许丛军 摄影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