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眼镜摔坏了

2020年03月20日20: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0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古华医院 张正华

16日那天夜休,我留在病房加班整理些数据。整理完后,也许是太兴奋,也许是太匆忙,脱口罩时,一不小心把眼镜拽了下来了,摔在地上,眼镜架断了。

我一下子懵了,怎么办啊!换成以前只要找家眼镜店修下即可,可在武汉,人生地不熟,加上出入不便,我的眼睛视网膜脱落做过手术,视力没完全恢复,没了眼镜没法工作,生活也会极大不便。

看到我着急的样子,一旁来自上海市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梁梁珀铭医生说“找张明明,他会帮你解决的。”张明明老师是我们上海援鄂医疗总队的队长助理,负责队员的保障服务。随即,梁医生帮我把摔断的眼镜架拿起拍照发了过去。

一会儿张老师就打来了电话:“张主任,你眼镜坏了,我理解,我也是戴眼镜的,拿掉了眼镜,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什么都干不了,我马上帮你联系。”接到电话我放心了不少,心中有底了,不会影响工作。

没多久,张明明老师就电话告知,已帮我预约了第二天上午的十点前,由当地工作人员和我对接。这就是我们上海的团队精神,这就是我们的上海速度!

第二天我正好轮到休息,上午九点半左右,接到一位工作人员电话:“您好,是张主任吗?是不是眼镜坏了?我现在已经到酒店楼下了。”

“好的,我马上下来。”我带上眼镜急忙赶到楼下。一辆粉红色的小轿车停在门口,车子表面布满灰尘,打开车门,车内干干净净。接我的工作人员是位干练的女同志,交流中得知她姓韩,是东西湖区事业保障科科长,主要负责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开着车到处跑,没有休息过。

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一条小街。街口,三位警察设岗检查,我们配合接受测量体温,出示工作证。到了一家爱尔视眼镜店,店主已经在那等候,我把眼镜递了过去,“镜片也有点摔坏了,要是方便,就配一副新的。”

店主帮我测量的镜片,“近视200度,散光150度,可店里只有100度的散光片,您看行吗?”

“算了,那就用原来的镜片吧。”镜片摔碎不多,我想想还是将就下。

店主从柜子里拿出了镜架让我选,“这个行吗?”

“可以。”新的镜架和原来的差不多,我一口答应,拿出手机准备支付。

没想店主一口回绝,“你们是来帮我们大忙的,这点费用我们不收。”来回推了几次,店主坚持不肯收下。

回去的路上,我戴着眼镜,内心激动万分。韩科全程联系安排,不辞辛劳接送,店主重情重义,周到服务,分文不取。让我真正体会了武汉人民的英雄本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英雄的人民。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