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未回家 他被小外甥“嫌弃”了

2020年03月20日18: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  “外公,外婆说现在不能出去玩,可是你怎么天天不回来,是不是外面有啥好玩的你不告诉我呀,外公坏,你再不回来宝宝就不理你了也不喜欢你了,唔……”

3月18日上午,巴士二公司松江车队机务后勤副队长胡建林正在冲洗发动机,听到小外甥的电话里的哭声,心头不禁为之一颤,眼眶也微微泛红了起来。从2月3日以来,胡建林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顾了大家,却“忘”了小家,整整45天没回家过,难怪被一直宝贝的小外甥给“嫌弃”了。

胡建林身为一名基层管理干部,长久以来一直对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在以往的工作中,他向来都是以集体利益为先,以工作为重。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突然来袭,胡建林更是忙得一刻不停,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卫生、安全的乘车环境,他带领机务、消毒人员每天坚持对车辆清洁消毒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并确保每车记录正确无误。每天他都准时来到停车场,帮着消毒人员配比消毒液,穿好防护衣,戴上口罩护目镜,开始对近七十辆公交车的消毒。以一辆车消毒时长5至6分钟计算,当所有车辆全部消毒、检查完毕,胡建林都是凌晨1、2点才离开停车场。

3月4日,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复工复产与客流增长,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根据上级要求,营运公交车需张贴“防疫登记二维码”标识。松江车队共有107辆营运公交车,分布在松江、九亭等五个停车场,每车张贴3张二维码标识,从扫码输入车牌及标记,到指定位置张贴,到截屏录入台账,整个工作流程需在第二天的晚上全部完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等困难,胡建林毫不退缩,带着车队的3名机务员,一个个停车场,一辆辆车的逐一扫码、张贴、截屏、录入……都说二月春风似剪刀,当所有工作完成时,胡建林的手指又红有黑,且被冻得僵硬了。可是,当三位机务员回家后,胡建林又一辆辆车做了一遍复查,才放下心回到车队继续做台账。

为了能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有着强烈责任心的他直接抱着被褥24小时值守在车队,随时待命着。其实,胡建林的家离车队也就十来分钟的车程,而且父母也是耄耋之年,自己也是高血压患者,但是负责机务保障、车辆消毒、防疫物资发放的他,每天从早上7点多,进公司、下路线,跑上跑下,忙里忙外一直到深夜。胡建林就是这样一个“硬核”队长,当入夜和妻子视频对话时,听着同样面带疲惫的妻子的小埋怨小唠叨,他会说:“车队里好些党员、干部都是忙忙碌碌的,我这个刚入党一年的新党员还是管理干部的,怎么能落后于人呢?”

胡建林的敬业精神,让同事和家人们既心疼又钦佩,大家都劝他注意休息,但他从没有丝毫松懈。他说:“面对疫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上级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供稿:上海巴士二公司)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