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电力“共享电工”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复工无忧

2020年03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电工荒”难题该如何破解?近期沪上部分地区悄然兴起的“共享电工”服务给出了答案。

针对近期部分企业因电工隔离期未满,电气设备操作、抢修均出现困难的情况,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创新试点“共享电工”服务模式,协调社会资源解决用户燃眉之急。

3月14日,在嘉定疁城新天地生活广场配电房内,电工范明其为商场供电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范明其目前供职于嘉定一家电力施工单位,有12年高、低压电工工作经验,此次他是通过嘉定供电公司“共享电工”平台接到了为疁城新天地商场检修的任务。

“我们提供一个牵线搭桥的平台,具体的服务模式类似于共享打车。”据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陆韦介绍,该服务从2月下旬起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目前平台选录了6家专业单位的多名持证优秀电工,全区3400余家高压企业用户都可以通过“嘉定心桥客户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预约服务。

企业只需在线填写关键信息和服务内容,并勾选“共享电工”服务,需求信息就会推送至社会“共享电工”及电力客户经理手机上,“共享电工”在线“接单”后,企业和电力客户经理可以实时查看任务进度。同时,通过电力生产系统的地理信息功能,供电公司还可以实现为企业就近推荐“共享电工”,并为上门服务规划任务路径。

在帮助商场物业对电气设备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后,范明其当场给出“体检报告”:“除了第3组电容器需要检查,其它设备状态良好。”随后,他还向物业方就后续设备改造提出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对于范师傅的服务,疁城新天地生活广场设备科负责人段武毅表示非常满意:“昨天下午预约,今天一早就到位了,整个过程特别方便。在我们自己的电工不能及时到岗的情况下,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服务!”

当天,范明其师傅还服务了一家位于沪宜公路的酒店。这里目前由嘉定区卫健委接手管理,作为区内接收境外来沪人员的集中隔离点,因而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区卫健委在得知“共享电工”服务后,立即线上预约,定期对酒店电源设备、内部线路运行及负荷情况进行检查。

而在青浦,供电部门也推出了类似的“共享电工”服务。3月16日上午,位于青浦工业园区的伯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突发电气跳闸故障。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张健闻讯上门检查后发现,故障原因是开关合闸线圈老化造成了误动作,需要具有操作资质的电工进行合闸操作。

由于伯曼机械这家企业主要从事物流处理系统制造及后期运行维护,如果不能及时恢复用电,会对不少物流企业的运转造成影响。这一突发的断电故障让厂区负责安全环境健康的曹经理顿时犯了难:专职的电工还没返岗,而根据相关规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又不能操作属于用户资产的电气设备。

“不用担心,我们来帮你解决!” 张健马上联系了距离最近的上海市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请求派出高压电工前来支援。很快,拥有二十多年从业经验的高压电工单明就和搭档的同事赶到了现场。

“合0.4千伏开关。”“0.4千伏开关已合闸!”在厂区配电间内,单师傅在搭档的工作监护许可下,熟练地完成了开关合闸操作,伯曼机械园区内生产立刻恢复正常。

据青浦供电公司介绍,目前已经与辖区内7个工业园区结对,落实“共享电工”为园区内相关企业提供复工支撑。所有“共享电工”均持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高压电工证,且在上海市内从事过一定年限的高压电气操作,能够完全胜任企业高压电气操作需求。

据悉,“共享电工”这一经济、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已累计服务超过50家上海企业,成为国网上海电力切实推动企业生产恢复,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之一。下阶段,国网上海电力还将继续深化相关应用、优化服务流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优质服务,打好控疫情、促发展“两场战役”。(完)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