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互联网财产保险进入新节点 非车险业务持续走高

2020年03月19日15:2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原标题:《报告》:互联网财产保险进入新节点 非车险业务持续走高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张文婷)回顾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路,挑战与机遇一直相伴而行。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新的转折点,非车险业务规模快速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形成二者业务占比的反转。截至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高达67.26%。

  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规模走高 推动互联网保险市场不断创新

  互联网财产保险进入新的发展周期。2019年下半年,互联网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占比差距不断增大,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突破50%后持续走高。

  《报告》指出,这源于大型传统保险公司在商车费改进程中进入业务调整期,互联网车险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创新车险移动互联网渠道和非车险保险产品,推动互联网保险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而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凭借其天然的技术优势,场景化的产品创新,持续保持较高的业务增长率。

  互联网财产保险年度保费收入路径图

  互联网财险经营主体70余家 五年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

  就互联网财险市场总体趋势来看,《报告》显示,市场主体方面,2014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为33家,2015—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趋于平稳。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从总体规模和同期增速来看,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保险业不断创新销售渠道,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发新型保险产品,并根据监管要求积极调整和规范发展。2014—2019年,五年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从年度保费数据监测可以看出,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的不同阶段。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年度收入路径图

  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的业务也处于逐年上升态势。2014-2019年,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共计保费收入574.03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15.09%;2019年,共计保费收入235.27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28.05%,同期增长38.51%。

  第三方平台业务猛增 2019年占比68.89%

  互联网财产保险的发展不仅促使开发了更为丰富的产品线,而且推动构建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财产保险渠道主要包括保险公司PC官网、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第三方(包括第三方网络平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从总体走势看,第三方业务超过保险公司自营平台(指保险公司PC官网和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业务。根据保险业协会数据监测,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占比不断下滑,2018年4月首次被第三方超过。2019年,第三方业务占比上升到68.89%,其中第三方网络平台占45.78%,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占23.11%。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下跌,主要由于PC官网互联网车险业务断崖式下跌造成自营平台快速持续下跌。

  从各渠道销售的主要险种来看,保险公司PC官网、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主要销售险种是车险,占比均在95%以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要销售险种是意外健康险和车险,两者合计90%左右。2019年,两者分别占62.44%和28.95%;第三方网络平台险种最为丰富。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和其他险种(主要指退货运费险)业务量较大,2019年,信用保证险占28.91%,意外健康险占27.46%,其他险种(主要指退货运费险)占26.46%;受174号文件影响,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车险业务在2017年6月到达峰值之后急剧下跌。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