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第四次熔断!美股再次暴跌,道指跌逾1000点

2020年03月19日08:4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本月第四次熔断!美股再次暴跌,道指跌逾1000点

北京时间3月18日21时30分,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低开。道琼斯指数跌4.94%,下跌超过10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5.90%,标普500指数跌3.66%。

盘中,标普500指数跌逾7%,再次触发熔断。至此,美国历史上一共出现了5次熔断,4次发生在本月,2次发生在本周。

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也叫自动停盘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美股熔断机制分为三层,以标普500指数为参考——

第一层熔断机制,标普500指数在美东时间15时25分前跌7%时触发,暂停交易15分钟;

第二层熔断机制,标普500指数在美东时间15时25分前跌13%时触发,暂停交易15分钟;

第三层熔断机制,标普500指数在交易日的任何时候跌幅达到20%时触发,暂停当天剩余时间所有交易。

美国推出熔断机制的动因是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1987年10月19日,道指暴跌508.32点,跌幅22.6%。为平抑市场巨幅波动,第二年10月,熔断机制首次开始实施。

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这一天,也是熔断机制在1988年引入之后第一次被触发。

之后机制经过几次修改,直到2013年,才形成了目前的熔断机制,并且标普500指数取代了道琼斯工业指数被设置为熔断基准指数。有消息称,纽交所正提议修改熔断规则。

当日开盘前,美股期指期货大跌,三大股指期货盘中均触发交易限制,市场普遍认为之后美股会低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恐慌指数”VIX此前一度达到84.83,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金融危机的峰值80.74。目前稍有回落,处在75.91位置。

早先开盘的欧洲股市大跌。欧洲斯托克50、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30都一度跌逾5%。

今天整个资本市场最大的传言,是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爆仓。而这则传言竟然使得瑞·达利欧本人在微博上亲自用中文回应“我保证:桥水一切安好”。他还说:“桥水的财务状况非常稳定,既没有出现在目前情况下与我们预期不符的投资亏损,也没有出现与我们过去45年来做投资的常态不符的损失。”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