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将最灿烂的笑容和笨拙可爱的舞姿,展示给了贝贝

2020年03月19日23: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9日

地点:武汉市儿童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彭红玲 卞慧莲

皆愿岁月静好,怎奈世事无常。一场突然其来的疫情,拆散了多少幸福的家庭,摧毁了多少人们心中美好的梦想。三千多个数字后面是多少人的悲痛与哀伤,不敢去深思。

今天我们应儿科主任要求,为一名儿童做心理干预,孩子名叫贝贝(化名),可能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多日沉默不语。一次意外,贝贝的母亲不幸身亡,贝贝也在事故中骨折住进了医院,意外发生的那一瞬间深深刻在这个九岁孩子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在院领导和护士长的陪同下,我们来到病房,看见贝贝静静地躺着,面色苍白,呆呆地盯着输液管里的药水一滴一滴……我们的心一阵酸痛。她本可以活泼玩耍的年龄,如今却承受着如此难以想象的变故,她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母亲已离世,或者是根本不愿意相信母亲离世,潜意识里压抑着内心的悲痛。

也许住院的日子太枯燥乏味了,也许很久没有亲人的探望,看见我们的到来,贝贝的眼睛突然有了神。

“嗨,小朋友,我们是上海的叔叔阿姨,知道你生病了特意来看你,我们带了上海的守护熊给你,还有一些零食,你喜欢吗?”

自我介绍后,我们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递给了贝贝,贝贝一把接过守护熊紧紧地抱着。孩子对玩具和零食是没有抵抗力的,第一步我们成功的建立了关系,接下来就是评估孩子的相关情况。

在与孩子攀谈中,感觉到孩子的性格应该还是比较开朗活泼的。但当谈及母亲时,贝贝的神情显得有些复杂,似乎不知道母亲的离世,但又似乎知道些什么,反复追问“妈妈呢?妈妈去哪了?”一旁的护士长告诉她,妈妈还在医院隔离中。贝贝半信半疑地点点头,继续与我们交流,叙述与母亲之间的点点滴滴。

贝贝爱跳舞,平时她母亲总会陪她一起玩,教她跳舞。这时卞慧莲老师突然想到我们刚学的舞蹈,提议要跳给贝贝看,贝贝满心欢喜地答应了。于是我们将最灿烂的笑容及笨拙但可爱的舞姿展示给了贝贝。看着她目不转睛的样子,我想此刻也许我们化身了她母亲的样子,給她的心灵带来稍许温暖吧!

这只是新冠疫情带给人们伤痛的一个缩影,还有几千个不同的家庭也承受着这样的磨难,我们能做的也许很有限,但我们和上海心理医疗团队都会尽全力去温暖武汉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这场疫情不会阻挡他们对美好生活前进的步伐,武汉加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