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交易额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一 或将引领旅游行业触底反弹

2020年03月19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携程旅行网公布其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根据业绩表现,携程未来将扮演引领全球旅游业复苏的重要角色。

携程在2019年全年的总交易额(GMV)达到人民币(下同)8650亿元,同比增长19%的同时继续保持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全年经营利润同比增长94%达到50亿元,高于过去5年的经营利润总和。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9年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65亿元,而2018年为55亿元。

2019年,携程净营业收入为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营业利润率为19%,2018年则为14%。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携程的资金情况良好,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余额、持有至到期及长期理财投资余额为599亿元,这为携程渡过“全球旅游业至暗时刻”打下坚实基础。

携程盈利能力强劲,核心的四项业务全年增长稳健:住宿预订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17%;交通票务营收140亿元,同比增长8%;旅游度假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20%;商旅管理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28%。

去年第四季度,携程国际酒店收入(除大中华地区目的地)同比增长51%。 Trip.com品牌的国际机票业务,连续13个季度保持3位数增长;至去年底,Trip.com品牌已进入27个市场、支持20种语言。

携程的高品质战略斩获颇丰,在具备明显优势的中高端酒店预订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去年有超过5万家酒店向携程的交叉销售用户提供订房优惠,而参与此项计划的酒店交易量也显著增加。G2战略(全球化和高品质)正在为携程源源不断地创造更丰厚的商业价值。

面对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携程依靠巨额的资金储备、高管降薪等节流措施,完全有能力消化这些影响因素。此次发布的财报也对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的预期:净营业收入同比下跌45%至50%;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一季度运营亏损为17.5亿到18.5亿元。

而多个积极因素,也在危机中逐渐显露。疫情期间,携程累计退订数千万订单,涉及金额超310亿元,由此带来了用户满意度的显著提高。而在此之前,携程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份额,其中低星酒店和交通产品是有效的新用户导流产品。携程的低星酒店间夜量在去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约50%,线下近8000家旅游门店的发展势头也很良好。

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对全球旅游业增长作出了1/4的贡献,占全球旅游业总GDP的35.2%。近期,携程开启“复兴V计划”仅2周,酒店预售销量就有了20倍的增长,其中一种3000份的酒店预售套餐在半小时内被抢光。可以预见,疫情之后,旅游业的复苏将大大得益于中国游客的激活。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携程抗风险能力已不可与17年前同日而语,当前制定好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保证队伍的稳定、保持公司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将会是短期内整个行业的重点工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