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浦东警方这样做防疫

2020年03月19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目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之外的感染人数已经破十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止疫情从国外“倒灌”已经成了各地疫情防控面临的新挑战。连日来,浦东警方结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3月中旬,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民警对辖区涉外小区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持普通护照的澳大利亚籍男子ZHANG某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备案。ZHANG某解释自己2012年就已经来沪,之前居住在金桥地区,今年1月25日才搬到川沙地区居住。无独有偶,花木派出所在辖区检查时,发现来自加拿大的LU某,自2月中旬入境后,便一直住在其父母的家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三十九条中的规定,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二十四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然而ZHANG某和LUO某两人直到被查获时,均未按规定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现民警已对上述两起案件的违法当事人处以行政处罚。

为了进一步查漏补缺,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利用旅馆业信息,整合“入境卡”,机场转运人员信息等,迅速筛查出宾馆登记错误信息、漏登情况,找出问题“宾旅馆”。3月上旬,警方发现辖区一酒店可能存在入境人员未住宿登记情况。孙桥派出所随即开展走访调查,发现美国籍游客NIU某于1月14日入住该酒店的,而酒店工作人员直到NIU某退房后离境回国都未对其进行住宿登记,民警遂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该酒店予以处罚。

据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民警关炎松介绍,境外人员入境后,在旅馆住宿的,旅馆应当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的有关规定为其办理住宿登记,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送外国人住宿登记信息。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二十四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目前,可以通过前往居住地公安机关、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站、互联网“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自助申报系统”三种方式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入境旅客,应当按规定及时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并务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王文娟、刘琦)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