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在上海首推加油站无人便利店

2020年03月19日12: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9日电 3月11日,顾客杨先生来到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杨思加油站询问儿童口罩购买,在员工钱佩的介绍下,在站内自动商店第一次尝试了全自动购物。

杨先生在自动商店门口的大屏募上选取了所需物品,用支付宝付款后,只见原本静静立在墙角的自动取货机马上移动起来,准确地对准儿童口罩货架,取下一份口罩,又移动到取货口投放商品。全程不过一分钟,杨先生高兴地拿着他的口罩离开了。

 

这座加油站自动商店也叫“智慧仓店”,2019年底试运营,嵌套在杨思加油站便利店内,占地20平米,分为自助购物区和健康e站两个区域。

自助购物区外观上看着象个巨型的玻璃盒子,主打国际进口博览会优质商品,目前提供巧克力、进口饮料、糖果饼干、方便食品、个人护理、优选酒品六大类80余种商品。顾客购物全程不用进入店内,通过门口右边的自助选购屏幕及取货口即可完成购买。左边配备美团、饿了么、顺丰三个取货柜,待网上下单配送业务开通后,顾客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美团、饿了么、顺丰APP等用户端网上下单,通过远程数据传输,机器人自动将订单商品放入提货柜,由快递员到提货柜中取货,派送到客户手中。

健康e站区域配备24h智慧云药品自助柜和自助医疗仪器检测设施。智慧云药品自助柜最多可投放200种常用药品。在这个春节,智慧云药品助柜投放了1.2万个口罩,成为周边居民的新宠。自助健康检测设施可提供身高体重、人体成分、体温、血压、血氧、心电等常规健康指标检测服务,顾客持身份证可自助完成检测,并生成电子报告。

智慧仓店自试运营以来,吸引了很多顾客尝鲜和媒体关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很多顾客对自助购物区的无人零售方式更为接受。自试营业以来销售额达8.5万元。

在谈到布局“无人便利店”的初衷时,上海销售非油品销售公司经理丁晗说,“智慧仓店”运用的无人机器人技术是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技术,这也是首次嵌入加油站经营业态,是我们在为顾客提供多元、便利服务上的一次尝试。疫情期间,无人零售这一模式显示出了顾客更高的接受度。但是上海销售公司的目的并不仅限于无接触购物,还希望持续扩大上海进口博览会名优特新商品与市场需求的对接,打造无人便利店细分市场特色口碑,与加油站便利店日常业务形成有力互补。同时,也通过“智慧仓店”来探索打通加油站便利店与线上零售、快递配送的通道,让顾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安全快捷的社邻服务。

谈到健康e站时,丁晗说,我们引入了有资质的合作伙伴和商业模式,只待政策上许可,就可向顾客提供自助购药服务。目前向相关部门提交业务申请正在审批中。远期,随着国家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进程,顺应政府减轻医院负担的政策导向,健康e站还将探索与医院联网,服务慢性病、常规病患者的日常检测、联网诊断、健康咨询等,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驿站。

对于“无人便利店”的发展前景,丁晗指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人便利店”无意中赶上了一波风口,疫情所带来的人们对就近、线上、免接触等模式的偏好,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人们的消费心理和行为习惯,为“无人零售”带来较好的发展机会。但是归根据结底,零售的本质还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海销售公司将本着服务社会民生的目标,稳步探索“无人便利店”的商业模式。待疫情过后,计划在上海浦东、浦西具备条件的加油站便利店内陆续开设15-20家“无人便利店”。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