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宝山区院副检察长勇当先锋

2020年03月18日16:59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作为分管刑检业务的副检察长,房长缨同志敢打头阵、勇当先锋,在带头直接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检察办案新形式,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

统筹安排 防疫办案两手抓

面对防疫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春节期间,房长缨主动与法院、公安、看守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明确复工后开展网上庭审、法律文书送达、律师参与认罪认罚等疫情防控及办案工作事宜,并要求分管部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统筹安排好刑事检察办案工作,确保检察办案有序稳步开展。

带头办案 恪尽职守做表率

疫情期间,房长缨牵头成立专班并提前介入5起案件,在案件的定性及搜集和固定证据上提出意见,确保依法惩治犯罪,做到不枉不纵。2月16日,宝山公安分局将金某寻衅滋事案提请报捕,适逢周日,房长缨直接办理该案,经加班阅卷、远程提讯、逮捕必要性审查等程序,于当日以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金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在特殊时期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也为干警认真履职、恪尽职守作出表率。

积极探索 “隔空对话”提质效

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都不能放松,房长缨带头积极探索检察官办案的新形式,让战“疫”时期的办案也能有办法。2月21日,房长缨运用“隔空对话”的形式,共出庭支持公诉8起刑事案件,还对2名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届满的未成年人进行了远程不起诉“云宣告”。她带领检察官积极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开展刑事检察办案工作,确保工作高效、人员安全。

善于总结 制定制度促规范

房长缨召集并主持刑事案件在线办案研讨会,参与关于积极稳妥规范在线办案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使在线办案成为宝山区检察院防疫期间的工作常态。在她的带领下,目前宝山区检察院已通过检察远程办案系统开展远程提审529人次,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帮教25人次,线上宣告不起诉决定7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