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闲置物品有效流转 二手行业下沉市场不断崛起

2020年03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 3月18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二手交易网发布《2019年度转转二手交易服务白皮书》。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受经济环境影响,存量市场和消费需求发生新的变化,下沉市场不断崛起,二手经济开始走红。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二手电商也在这一年保持了快速增长趋势。

知名数据调研机构极光的报告也曾指出,2019年三季度,转转更多的新增用户是来自低线城市,占比达到了49.1%。其中来自三线城市的新增用户达到21%,四线城市17.4%,五线及以下城市10.7%。可见,“小镇青年”的崛起和下沉市场消费升级,为原本以一二线城市间流转为主的二手交易注入了更多活力。

从平台交易的手机品牌、机型看,苹果、华为和小米位居TOP3,其中iPhone X交易量最大,成为2019年度转转平台“机皇”。

据服务白皮书数据显示,平台自营数码3C订单量同比增长105.2%,GMV同比增长高达223.8%。其中最受欢迎的交易品类为数码、家电和电脑办公。从地区分布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和成都地区用户,非常热衷交易二手数码3C产品。

易观、极光、QM等多家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提到,2019年包括转转在内的两家头部平台,已瓜分90%以上的二手市场份额。极光报告还提到,转转已成用户最偏爱的二手电商App之一,日活用户数、渗透率和新增用户等核心数值,不仅保持稳定增长,还远超其他以二手手机业务为主的垂直平台,稳居线上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份额第一位置。

据服务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转转平台屏蔽关键词新增 7350个;平台还通过技术手段处理虚假链接2335条,积极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可靠的交易环境。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也给二手行业带来较大影响,整个市场的供给短缺问题预计会持续3个月以上。转转CEO黄炜表示,二手行业是一个更抗周期的行业,接下来将会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在促进闲置物品有效流转的同时引领二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