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对心理卫生工作越来越喜欢了

2020年03月17日22: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3.14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区精神卫生中心 沈全荣

3月12日19点,汪晓晖主任、周轶卿主治医师和我一行三人走出宾馆大门。此时武汉夜晚的街头一片宁静,马路上不见行人,只有零星的汽车缓缓驶过;天上没有星星,路灯似乎有些灰暗。今晚,我们要开展一场针对一线护理人员的巴林特小组活动,为她们做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

19点20分,活动准时开始。汪晓晖主任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流程,接着让参与活动的几个小组成员说出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件事。

一位参加过SARS医疗救护工作的护士长第一个发言,她回顾了这次抗疫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一天下午,有一位40岁左右的男病人不幸离世。这个病人前几天还有说有笑的,但就这样说走就走了,他也有父母、妻子和儿女,可是由于疫情的原因,现在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能见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正当我小心翼翼做最后的护理时,床旁的手机铃声响了,是死者家属打来的,她还不知道亲人已离世,我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告诉她这个不幸的消息。我感到很崩溃,我什么也做不了!”护士长哽咽的声音、夺眶而出的眼泪、颤动的肩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此时的她有多无助。

听完这位同志的叙述后,汪晓晖主任从心理学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一个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特别当人得了病,很多的人都会被病魔所折磨。我们虽然都是医护人员,但医学也是有局限性的。您和您的姐妹们用你们自己的方式,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帮助逝者和家属,使逝者得到尊重,家属得到安慰,我觉得你们团队的付出是有价值的,让病人和家属也感受到了你们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听完汪主任的专业评述后,参加活动的护理人员们都不断地点头,沉闷的现场慢慢活跃了起来。

在参加活动的几个护理人员分别分享了自己在这次抗疫工作中的成长经历后,周轶卿医生给大家介绍了三个放松训练的小技巧,汪主任又引导大家现场体验心理着陆放松方法,最后活动在充满温暖、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我是观察者,参加完活动,我对心理卫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深切体会到面对危机应激事件,作为个体,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负性情绪体验,如果不能及时的予以情绪压力管理和心理重建工作,那影响将是长远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巴林特小组活动无疑是其中操作简单、高效的心理治疗形式之一。通过小组活动,让医护人员情绪得到宣泄,让她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从同事和自己身上进一步挖掘成长的力量。对于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精神科专科医生,通过这次心理重建工作,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点亮“心”灯的神奇和重要,我越来越喜欢心理卫生这份工作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