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2020年03月17日22: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3.15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青浦区中医医院 钱莉

援鄂第52天,看着新闻报道新冠确诊人数由原先的千位数逐渐降至现在的十位数;看着病房一览表上病人总数由原先的41人慢慢减至现在的25人;看着危重病人由原先的26人逐渐减到现在的6人……嘴角不由自主的微微上扬,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

我用力推开缓冲间的大门,穿过缓冲区来到传染病房,和交班老师详细交接病人病情、病区情况、治疗等工作。送饭、给不能生活自理的患者喂饭、喂药、换尿布,测体温、脉搏、呼吸、氧饱和度、餐后2H血糖等,开始了中班的常规工作。

防护服内湿透的衣服早已习惯,不停的走动又磨损了刚换的鞋套,消毒后更换一双,继续!

20点给13床阿婆换好尿布后,喂药时发现她的热水瓶空了,立即给她重新泡了一壶。阿婆平时胃口不大好,今天难得说饿了,我欣喜地给她泡了包饼干喂她吃。刚出病房门口,我就被“围住了”。“护士,我是20床的,我今天的核酸检测怎么样?”“我是19床的,我的结果正常吗?”“我是22床的”……“阿姨,叔叔,一个个来,不急!我一个个帮你们查,好吗?”“我们排队!”“22床血常规、凝血、肝功能都正常,核酸阴性!”“20床核酸阴性!”……“太好了,我快出院了!”“我连着2次阴性了!”“我今天核酸终于转阴了!”虽然带着口罩,但听着他们愉悦的声音,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笑容,和他们一起开心的笑起来。19床的阿姨更是一个行动派,一听自己这次核酸检测阴性、血项检测正常,高兴的马上在走廊上锻炼起身体来。“我要每天锻炼,希望下次核酸也阴性,争取早点出院。”一听19床阿姨这么说,20床、22床、13床也加入锻炼队伍。阿姨边自己锻炼边教我跟着她一起学,于是我笨手笨脚地跟着学起来。

虽然现在是晚上20:30,窗外漆黑一片,但此时此刻的走廊上风景独美,胜过无数风光。我们感到格外的温暖和热闹,内心充满憧憬和希望。我们忘记了新冠的可怕,忘记了新冠的无情,是我们的医患真情赶走了黑夜的寒冷,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克服了新冠带来的恐惧,是我们的坚定信念战胜了新冠的威胁。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