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疫情之下,数字化互联网人才需求逆势上涨

2020年03月17日22: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7日电(董志雯)近日,中智公司通过调研3000家企业后,发布《疫情影响人力资源市场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从整体经济形势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以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回落。尽管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但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大中型企业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2月底上升11.9和9.1个百分点。

近期国家和各地方针对疫情出台了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租金减免、稳岗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随着减负举措的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

在企业人才招聘来看,受疫情冲击,部分公司业务尝试转型线上,数字化的产品运营、技术开发、营销人才等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热门需求人才。

此外,近半数在沪企业(46%)对2020年后续经营恢复呈乐观态度,38%的企业持观望态度,九成在沪企业预计在3-5月之间可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在沪企业采取控本提效、调整运营策略、调整业务布局、充分利用优惠政策等方式应对疫情冲击,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企业对税收优惠、社保减免政策关注度最高,其次为房屋租金减免和金融支持政策,部分企业对就业与用工、在线培训优惠政策也较关注。

后疫情时期,企业和人力资源应如何应对?中智表示,从企业应对疫情的举措来看,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实施控本提效、调整运营策略、调整业务布局、利用优惠政策。

以控本提效为例,企业采取的举措有优化组织模式或业务流程、缩减运营管理费用、缩减人工成本,优化激励方案等。除了节流举措外,企业还积极采取各类开源举措,比如针对原有产品或服务进行销售策略的调整,向不受疫情影响或带来积极影响的业务倾斜、同时探索新的产品或服务模式,积极开辟潜在业务或新兴市场,对企业来说,一方面内部精耕细作,一方面外部积极开拓调整,打好组合拳。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