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医务社工加盟的“家庭育儿咨询门诊”今开诊

2020年03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7日电  今天,正值第14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全国首个由医务社工加盟的上海市儿童医院家庭育儿MDT门诊正式开诊,时间为周二上午北京西路院区,周五上午泸定路院区。该门诊由医院儿童保健科牵头,由医院儿保医师、儿童治疗师、健康管理师、社会工作师、亲子关系评估师、护师等专业人士组成,共同为家庭提供“身、心、灵、社”全方位的诊断和治疗。

调查发现,如何育儿成为家庭矛盾焦点

据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陈津津主任介绍,现在父母对健康育儿要求,不仅仅只是孩子少生病能吃能睡的要求,大部分家长都不仅希望能得全面健康育儿知识,还希望在家庭育儿关系中得到科学指导和帮助,更希望创造更好的家庭育儿环境,让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成长环境,但现实中家庭育儿确存在各种问题,这也是这次推出家庭育儿咨询门诊的原因。

记者获悉,儿童医院2018年开展了《1-3岁家庭育儿》调查,结果显示,41.3%的家长表示照顾孩子感到灰心丧气”;65.7%的家长感到紧张焦虑;49.2%的家长表示不能协调好工作和照顾孩子的时间;36.3%的家长表示“与我父母相比,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去做个好父母”;77%的家长希望提高育儿的知识和技巧;72%的家长希望能了解和掌握儿童常见疾病预防;61%的家长希望拥有改善家庭沟通方式的技巧。

医院社工部主任钮骏表示,“调查后我们发现,家长们不仅有育儿焦虑,家庭中的育儿冲突也非常突出。老人的带娃方式和年轻妈妈之间有很大的代沟,一个是传统育儿一个是科学育儿。这意味着只普及育儿知识已经无法满足家庭需要,还涉及家庭关系的协调,建立科学的家庭育儿观,才能营造良好的育儿环境。”针对现实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早在2017年,“妈咪宝贝帮”健康支持服务项目就以落地。该项目将在家庭、医院、社会等方面给与家长全方位的支持,将从备孕、孕中,宝宝0-1岁、1-3岁、3-6岁多阶段给与家长和儿童提供身心健康支持。记者获悉,该项目刚获得了上海市社工协会授予“2019年度上海十大社工服务项目”称号,3年中“妈咪宝贝帮”获得了全国和市内多项荣誉,已成为该院服务品牌,深受家长欢迎,目前共开展18期,144节次,服务了470户家庭,1010位家长。

多学科联合:生理-心理-社会综合考量

陈津津主任介绍,“妈咪宝贝帮”服务解决了家庭健康育儿教育需求,但已经出现问题的家庭,还是需要专业的咨询和治疗。当孩子出现某个行为问题时,可能只是冰山露出的一角,其背后潜藏的可能是生理性的、家庭的、或社会的原因,需要结合生理-心理-社会等多个因素来分析应对。为此医院儿童保健科联合健康管理部、社工部组建了联合团队,开设“家庭育儿咨询门诊”,为家庭育儿提供全面的支持。这支包含医生、护士、社工的团队,其成员具备健康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亲子关系评估师、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认证。

记者获悉,“家庭育儿咨询门诊”,除了指导家庭开展婴幼儿母乳喂养、培养儿童良好饮食行为习惯、睡眠习惯、高质量亲子互动;同时,还会有针对性地对父母及家庭提出育儿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向父母传授正确的育儿观念和技能,帮助父母发现和改善育儿过程中的问题或明确要改善的重点,鼓励和帮助父母制定阶段性的家庭育儿计划。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养育环境,最终保障和促进儿童早期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的综合发展,也促进对各种发育偏离儿童的干预。(轩召强)

相关链接:“家庭育儿咨询门诊”可以帮助家庭育儿做什么?

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帮助父母和养护人,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掌握儿童健康与早期发展的科学知识和实践方法。

全面评估儿童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水平,梳理家庭育儿的问题挑战:要开展家庭育儿咨询,首先需要帮助家庭在了解儿童生长发育规律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评估工具,帮助家庭动态的、个体化的分析自己孩子的发展水平和特点,梳理家庭开展科学育儿的促成因素和阻碍因素,帮家庭做出合理的、可执行的育儿规划。

缓解父母育儿焦虑、化解以育儿为焦点的家庭矛盾:协调家庭关系,促进夫妻关系,代际关系,同时帮助父母发展高质量的亲子关系,促进亲职角色的适应与胜任。

实现儿童身心健康与社会适应性的最佳发展:基于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儿童早期发展最佳实践、家庭关系的协调和全面支持,帮助家庭找到最适宜于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养育方式,保障儿童健康和安全,帮助儿童实现良好早期发展,把发展的潜力转化为现实的能力。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