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陪检路上遇见阳光

2020年03月16日22: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6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奉城医院 秦 萍

昨天是12:00-16:00的班,和往常一样约好小伙伴大堂集中结伴而行。春光明媚的下午给人一种美好的感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快要结束了,一路上心情也随之灿烂。

今天我是代理组长,在完成自己分管床位的工作外还要帮助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外出做一些辅助检查。

下午两点,接到外围老师通知,今天有3位病人要做CT。接到通知后,我挨个到病人床旁做了评估,12床的李哥恢复得不错可以走路,27床柳老伯和18床涂大姐身体还很虚弱需要轮椅。外出检查不能长时间断氧,我翻遍了病房只找到两个氧气枕,和几位床位护士讨论决定,先下去两位相对较轻的,涂女士留到最后。

我和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严老师一起负责外出检查陪护任务。充足氧气后,给李哥和柳老伯一人一个,让他们把氧气枕抱在手里,用手臂力量挤压输氧,并教他们用鼻呼吸,深呼吸,不要张口呼吸。给他们戴好口罩,出门前再次喷洒消毒液,我们也在出门前在防护服外加穿了一件隔离衣。

第一批检查还算顺利,回来再接上18床涂大姐。涂大姐身体较弱,一动就呼吸急促,我和严老师一路上小心呵护,留心着是否出现不适症状,到了CT室,我们也是全程搀扶帮助涂大姐慢慢躺下。

检查好回来路上,走到有阳光的地方,涂大姐突然说了句:“有太阳真好,好舒服!”在确认涂大姐身体状况可以接受的情况下,我们陪着她晒了一会。看着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陪晒,涂大姐突然觉得不好意思,提出回病房。

回到病房后,涂大姐说:“好久没有感受到阳光晒到身上的那种感觉,当时只顾着自己舒服,让你们受累了。”听着涂大姐的话,我感到很温暖,衷心希望监护室的病人能早点康复,尽情拥抱阳光。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