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车内的春天,安全有防护,爱却没有隔膜

2020年03月15日18: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期:2020年3月14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3月14日,援鄂第五十天,武汉,晴天。

连续五个晴天,让人心情愉快。休息天,金银湖边上走一圈,用手机拍了很多美丽的花花草草,凭我这摄影水平虽不能获奖,但自己看看也是心旷神怡啊!

中午到餐厅用餐,等着锦江国际集团的美食“投喂”。这是锦江的第三次投喂了。第二次投喂后群里刘组长让大家提需求各自报菜名,其中有小笼包子,腌笃鲜等等。这次,这些上海美食真的来啦!

吃完午餐美食才到。为了保证小餐厅一人一桌的要求,我们这些先吃好的只能让位后来者。不过,在楼下看着一箱箱的美食,即使刚吃饱,我还是有垂涎欲滴的感觉。餐厅的小伙伴们不时传来餐厅坐等喂食的图片。

伙伴们一人一桌,排排坐,等着蒸笼里的小笼包加热。那样子,用吃完饭一起在大堂消食的姑娘的话,“像不像一群等待老师发卷子的学生呢?翘首以盼,等待‘试卷’上桌啊。”看样子,吃货的世界,大家都懂。

下午五点,早早来到餐厅,我的那份美食还没有去认领,周医生就拿着她的那份腌笃鲜到了餐厅,交给厨房帮忙加热。餐厅的微波炉上,能看到一笼笼的小笼放着。蒸笼里的小笼包也热了,可以敞开肚子吃。看样子,没有冰箱的我们,把这些小笼都交给厨房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可以每天以小笼包当点心了。

饭吃完了,可我们的爱心美食还没好。服务员说,还要等一个小时左右。周教授说:啊呀,熏鱼不用蒸啊。原来周教授把他的美食都交给了厨房,可厨房不知道上海熏鱼是不能蒸的,一起放进了蒸笼。想想蒸了一个小时后的熏鱼,不知是什么味道,我们笑了。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吃完饭,领了我的爱心美食,小笼留在餐厅,佳肴拎回房间。打开包装,把慰问信认认真真读一遍,那么多大厨做的美食,在上海也不容易吃到吧!即使有钱有闲,也得跑五家酒店或饭店才能吃到啊。

更让人感动的是,我们每人收到了一张“迟到的年夜饭,回家的团圆饭”的锦宴到家兑换券,上面写着:“请一定知道,迟到的是一顿年夜饭,但是上海人民对您的敬意与挂念从来没有迟到过。”真让人感动啊。有千千万万的家乡人民在身后默默支持和关心我们,“宠着”我们,我们更应该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任务。

吃完晚饭,叫了一辆滴滴专车。特殊时期,武汉的网约车停止服务。但滴滴平台有一个特殊的网约群体,名字叫“滴滴医务保障”,专门为医护人员免费爱心服务。

 

到达武汉后没多久,我加入了这个群。为了不麻烦这些爱心司机,在今天之前,我从没叫过专车。今天特殊情况,需要非上班时间去金银潭医院参加病例讨论,所以叫了一辆专车。司机如约而至。

上了车,我们坐后排。司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帽子,前后排之间一层薄薄的塑料薄膜分开,在副驾驶的位置后面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车内的春天,安全有防护,但爱没有隔膜”。感谢这些可爱可敬的人们。

晚上7点,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会按时开始,讨论会由我们上海援鄂医疗队的领队郑军华院长主持。今天有三个病例,一例是一位新冠肺炎无创呼吸机合并气胸病人,一例是新冠肺炎ECMO成功脱机病例,还有一例是新冠肺炎合并艾滋病病人。三个病例的诊治情况讨论,不知不觉两个半小时过去了,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这期间,郑院长主持会议运筹帷幄,应对自如;周新教授点评到位,重点突出。最后,因为时间已经很晚,当不得不结束讨论的时候大家还是意犹未尽。

郑队总结时提出要求:第一,为有效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必须精准施治,一人一治;第二,全队同舟共济,共同奋战,为挽救每一例患者的生命而加强协作;第三,永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加强人文关怀,在医护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永不能缺失人文。

是啊,病区隔离的是病毒,但不是病人,凝聚的是同心,隔不断的是爱。向每一个患者传递温暖、传递希望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