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第一次独自值守外围“夜88”班

2020年03月15日22: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5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王海红

晚8点到早8点,我们叫外围“夜88”班。

昨晚第一次一个人上,还是有点忐忑的,之前也就和另一个小伙伴上过一次,在好几个星期之前。大部分的时间,我们每天都是上的病房里面的班。外面是值班的医生,里面是隔离病房里的护士和病人,而我待在护士站里就是联结两头的纽带,保证所有供需品的传送。

穿好隔离衣,我早早就来到护士站,迫切地拉住“日88”班的老师,虚心求教电脑上如何处理临时医嘱、打印化验标签等等,把晚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问了一遍,用心记住后,便开启了我一个人的外围夜班之“旅”。

刚上班没什么事,我把各个区域里的物品摆放都看了一遍,对什么东西放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以免找不到东西会手忙脚乱。

接着就是冲配21:00的补液、各种治疗,通过传送窗口送进隔离病房。22:00电脑输入所有病人的体温等生命体征。忙好一圈,拿着灌好消毒液的喷壶在走廊里做空气消毒,从走廊的这头仔仔细细喷到那头,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4个小时过去了,走廊里的电子钟上显示0:00,按照常规,这才是夜班的刚刚开始……

一拨0点上班的小伙伴们进去了,交接好,之前的一拨小伙伴们下班出来了,洗手、摘下护面屏、洗手、摘护目镜、洗手、脱防护衣,一层一层、有条不紊地去除身上的防护用品。

“外围的老师,帮忙送一套床单和被套进来”,“外围的老师,再帮忙送一套病人衣裤进来”,“里面的老师,床单、被套、衣服都放在1号窗口了,有空去拿一下哦”,虽一窗之隔,但我们必须用对讲机交流。大概病房里的某个行动不便的病人大小便又把床单被子、衣服都弄脏了,大家伙正一起帮忙更换呢。

凌晨两三点钟,夜深人静,正是平常人们熟睡的时辰,而我却一点也不困,忙忙碌碌,很精神,迎来送往又一波的上下班老师们……

如果有摄像头的快进功能,这12个小时里就可以看到我一个人循环往复在“护士站——治疗室——办公室——库房1——库房2”之间。虽然很累,但我们都默默地坚持着,每上好一个班,就觉得离胜利又近了一步。

8:15,来接班的“日88”班的老师来了,顺顺利利地交接班后我如释重负般松了口气。

换好衣服回到宿舍,沐浴、洗漱、喝水、吃饭,拉上窗帘,手机调好静音,希望能美美补一觉后满血复活。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