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音乐厅里,一场没有观众的直播在举行

2020年03月15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45电 (记者 曹玲娟)如何听一场最有现场感的优质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最新推出的“在线场”系列音乐会给出了答案。

 昨晚,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朱琳、第二小提琴首席缪乐骏和中提琴俞海锋等四位演奏家,在“馄饨皮”演艺厅,面对空旷的观众席,拉出了复工后的第一个音符。

不同于音乐季演出的,除了没有现场观众,还有音乐家们脸上的口罩。担任第一小提琴声部的李沛表示这还是第一次带着口罩上舞台:“这是农历新年后的首场音乐会,作为演奏家,我们非常想念这个舞台,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对着这么多设备来演出,也是第一次对着空场演奏,很新鲜,虽然要调整一下心态,但我们很快就进入舞台演出的状态。”

在这个白色情人节的夜晚,演奏家们带领守在屏幕前的各地观众,在无需遵守剧场观演需求的线上音乐厅里穿越时空,从海顿的经典弦乐四重奏到约翰施特劳斯欢快的波尔卡舞曲,从弗兰兹.哈雷尔的《风流寡妇》、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到久石让的《魔法公主》电影配乐,一场以“爱的致意”为主题的室内乐直播音乐会,让观众在不同风格的音乐中体会浓浓爱意。 

演出中间,演奏家们还放下乐器,回答了在线观众的提问,深入浅出介绍了当晚演出的部分曲目。大家还聊起了戴着口罩拉琴的不同:”拉琴的时候要呼吸控制气息,戴着口罩会有些影响,所以曲目结束或者乐章间,我们要把口罩拉下来调整一下。”

据悉,武奥列、黄漪璐、俞海锋、周润清和水晶室内乐、东海岸四重奏等演奏家和重奏组合也将纷纷上线,分别于3月26日、4月7日、4月22日以巴赫、莫扎特、德沃夏克、舒伯特和电影配乐等不同形式的经典之作,来呈现春天、希望和生命等主题。

四场原汁原味的高水准室内乐演出,均通过抖音、澎湃、看看新闻等平台与现场同步播出,观众除了可以隔空共赏音乐会,也可即时互动讨论,经历一次边发弹幕乐评边听音乐会的不同体验。

虽然没有了观众席上或期待或挑剔的目光,但演出从台前到幕后丝毫不打折扣。上交舞台技术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舞台灯光还是现场收录音都严格按照常规音乐季的标准来执行,让禁足在家的乐迷待在家中,就能听到上海交响音乐季水准的专业音乐会。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