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每一位冒着生命危险来医院工作的人员,我们都有责任保护好他们

2020年03月14日23: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4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医医院 徐永兴

虽然已经是阳春三月,但武汉的风还是凉嗖嗖的。

作为感控小组成员,我负责北二和北三两个病区。好久没来北二上班了,昨天一早七点半不到,我来到北二病房,跟往常一样开始消毒地面、桌面、鼠标、键盘等各种物件,然后辅助接班的队员穿戴防护服,给刚从隔离区出来的队员消毒,然后再整体的空气环境消毒,有空还帮着护理部干点杂活。

一晃半天过去了,简单吃了点中饭,继续重复上午的消毒环节。下午,来了一批记者采访,感到欣慰的是,我们队员们的感控意识明显增强,都能熟练地指导记者们如何做好防护。下午又来了一位收取医疗废物的志愿者,我惊讶地发现,他竟然用双手把医疗废物从一个垃圾袋拿到另外一个垃圾袋,我立即上前阻止,并指导志愿者如何规范处理医用垃圾。每一位冒着生命危险来医院工作的人员,我们都有责任保护好他们。

下午3点半有个感染控制和个人防护的培训会,培训人是湘雅医院感控中心主任吴安华教授,吴安华是全国感控专家,也是最早来武汉指导培训的感控专家。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虽然培训会到6点才结束,但感觉还有点意犹未尽,吴老师讲述了新冠肺炎的特点、流行病学、症状、诊断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院内感染的预防等,并结合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一些案例,讲的非常生动。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提问,他一一做了解答。但愿能让更多的人包括那些工勤,志愿者等得到这样的培训。

院内感控工作非常重要,我每天都会叮嘱队员要做好标准预防、隔离。前几个星期我们感控小组基本每天晚上都开会,把每个人发现的问题提出来,然后讨论解决方案,持续改进。我一直提醒队友们,在这里没有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可能你自己觉得防护已经做的很好了,但别人不一定!任何地方都要做好标准预防,有时候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险的地方!

当我听到在这次疫情中当地已经有3000多位医护人员感染了新冠肺炎并牺牲了好几个时,心里非常难受,更加感觉到自己感控工作的责任和意义。而我听到援鄂的4.26万医护人员到目前为止,无一感染时,又感觉非常欣慰。但疫情还没结束,决不能放松警惕、不能厌战!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