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谁都害怕进来,但最后谁都不舍离去!

2020年03月14日22: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4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姜绿燕

来到武汉50多天了,今早上班的路上,我看到路边的花儿已经开了,温暖的武汉春天和多彩的江城美景,给了我们对武汉新的认识。一路上,回想起这50多个日日夜夜,在金银潭医院,我们有汗、有泪、有笑、有温暖,点点滴滴,都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走进隔离病房,28床的老奶奶今天心情特别好,她坐在窗台边,晒着暖暖的阳光。她说,之前听不懂普通话,交流困难,现在都能听懂我们说的了,她很开心。想起她刚进来那会儿,没有家属陪同,又不会说普通话,我们在沟通上闹出好多笑话,都是靠病房里年轻病人主动翻译,才能了解要表达的意思。走过她身边,去通知34床病人明天可以出院时,她一下兴奋地跳了起来,灿烂的阳光映照在她灿烂的脸上,把喜悦传递到了病房的每一个角落。

走过36床房间,上周出院的顾老伯印象还是那么深刻。他是一位有听力严重障碍的病人,刚入院时拒绝治疗,我们都是用纸笔、用手脚笔画着和他沟通,他也一天一天融入这个病房,看到我们就会乐呵呵的笑,吃饭、治疗也都能积极配合。

今天,24床病人出院,病房的病友都去和他一一道别,他说,他送走了一批病友,今天轮到他了,反倒心里有些不舍。我们的病房不仅仅是病房,更有了家的感觉。

这就是我们的隔离病房,谁都害怕进来,但最后谁都不舍离去,在这里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关照、相互扶持……在护理空闲时,我们也会和病人聊聊他们的故事,聊家人染病的忧虑、聊人生过往的经历、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这些向上向善的力量,让每个人心底都感觉到美好。

中午下班,微信群里看到锦江集团的物资车停在酒店门口,我们就开始期盼家乡的美味。来到食堂,已经排起了长队,吃到热腾腾的小笼包,这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