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疫情期间,如何保护你的耳鼻健康?

2020年03月14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4日电(董志雯)五官不仅是人的重要器官,也是不可忽视的防护屏障。疫情期间,除了不摸眼口鼻,我们更要爱护好眼口鼻。宅在家里,用眼、用耳时间容易增加,如何保护耳朵、鼻子的健康?今天下午举行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研究院副院长余洪猛介绍了关于耳朵、鼻子的健康提示。

对于保护耳朵健康,有以下几点:

1、规律生活不熬夜。睡眠不足或情绪紧张,会影响内耳的微循环,容易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宅家期间要规律生活,避免过度熬夜。

2、控制噪声调音量。控制电视、音响、电话音量,使用洗衣机注意关门隔音,控制吸尘器等高噪声电器的使用时间,尽量把家居环境的噪声降到最低,既保护自己耳朵又不给邻居“添堵”。

3、使用耳机应合理。年轻人特别爱用耳机,享受一个人的世界。但注意每次使用耳机应控制在30-40分钟,每天不超过3小时,未成年人不超过2小时,同时注意控制耳机音量,尤其是在嘈杂环境中。如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建议不戴耳机。

4、少掏耳朵避损伤。耵聍一般会自行掉落,所以尽量少去掏耳朵,更不能用尖锐或不干净的器具掏耳朵,一旦出现损伤,注意洗澡时不要进水,保持外耳道干燥。

对于鼻子健康,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挖鼻防感染。用附着了细菌或病毒的手去挖鼻孔,就有可能被感染。所以必须改掉挖鼻的坏习惯。

2、科学洗鼻重清洁。冲洗鼻腔虽然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可以起到清洁鼻腔、清除鼻腔中有害物质,恢复鼻子最佳防护状态的作用。冲洗鼻腔也有技巧,应注意采用不超过体温(即37℃)的温生理盐水进行冲洗。

余洪猛强调:“韶光渐暖,青山妩媚,春天正向我们展开盈盈画卷。让我们一起爱惜五官增颜值,防护耳鼻守健康!”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