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今天活着,是上海医疗队给了我第二次重生机会!

2020年03月12日20: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2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古华医院 蔡海英

今天下午上班,我特意带了洗发液、护发素和吹风机来到重症监护室,和同班的小伙伴们一起给28床的涂大姐洗头。

1月21日,涂大姐和她的丈夫因疑似新冠肺炎同时住到黄陂人民医院,后来丈夫排除了新冠,1月26日涂大姐病重转院来到金银潭医院。她是我们接手金银潭北三重症监护室后第一个重病人,期间病情反反复复,2月18日终于有了好转,但生活上仍旧无法自理。

昨天上班时,涂大姐犹豫了很久对我说,她想洗一下头,她说看见我们每天忙碌个不停,一直不好意思开口。我笑着说:“不要紧,明天下午的班治疗会少点,到时帮你洗。”涂大姐没有洗发用品,我就从宿舍带来了全套。我们组的小伙伴很好,她们知道了就对我说:“蔡老师,一个人洗不方便,到时您说一声,我们过来帮您。”

等下午治疗空隙,我们几个小伙伴凑到一起,为了防止弄湿涂大姐的衣服,我们用大号的垃圾袋做了一个简易“披肩”一个扶着莉莉,一个负责提水,一个负责洗头,洗干净后又用吹风机帮忙吹干,洗好头后顿时感觉神清气爽。

傍晚,我收到涂大姐发来的一个信息,是她妹妹的女儿帮她写的一封感谢信。她说:“我没怎么读书,也写不好,我今天活着是你们上海医疗队给了我第二次重生机会,谢谢你们团队所有医生和护士,谢谢你们。”

洗头,一个平日在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对涂大姐来讲却又是一次深深的感动。在她眼里,医生的救治,医护的照顾,让她感受到了如同亲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