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雷神山首例盲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啦!

2020年03月1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3月11日

地点:雷神山医院

记录人: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负责人李锟

“非常感谢你们,住院期间给了我无私的帮助,我今天终于可以出院了!”3月11日下午,硚口地区盲人叶某在雷神山医院门口紧紧握着我们袁玉峰院长的手激动地说。

2月15日,我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有一位盲人患者即将入住雷神山医院。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后,我立即联系接收病区的主任,请他做好特殊患者的准备工作,为盲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及全程陪同就医引导服务。病区主任及科内医护立即行动起来,为叶某设立了一间“特殊”的病房。

当他乘坐大巴抵达雷神山医院病区内时,两名医护人员搀扶着他步入病区,在他的房间内细心地告诉病房每一样东西的摆放,牵着他的手去触摸房间里的每个位置,引导他用自己的感官去熟悉身处的环境。

他刚来时,因环境的改变,又加上反复的发热和咳嗽,他的焦虑情绪非常严重,经常不吃饭,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这可把我们医院的医护们都愁坏了,他们把患者的情况上报到医务处。

我带领的心理小组团队立即到患者床旁,针对他的情况进行了个性化的心理关怀与疏导方案。在沟通过程中发现,医生们发现叶某的焦虑主要是缺乏关爱与关心,因此,制定了心理疏导的具体措施,包括由病区的责任护士每天花30-40分钟关心他,陪他聊天,讲一讲这几天发生了哪些新鲜事,也听一听他这些年的经历等。除此之外,所有治疗都有医护人员陪在身边,大到CT检查的全程陪检,小到口服药送药到口、氧气吸入时管道的固定,每个细节都在考虑之内,生活上也是悉心照料。

终于,经过27天治疗,叶某无发热,临床症状无特殊,复查胸部CT,肺部病灶吸收好转,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评估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前,我们了解到他喜欢喝蜂蜜水,特地在出院当天送给他瓶装蜂蜜,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盲人虽然是大众眼中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但我们都有一颗愿意帮助别人的心,我会安心地待在隔离点,疫情期间不乱跑就是对大家负责,对国家和人民最好的报答。”出院时叶某承诺。疫情期间,我们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了纽带和引导的作用,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全力解决临床医生团队治疗患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