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为何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得看看了

2020年03月11日16: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糖尿病为何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得看看了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糖代谢异常和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那么,糖尿病为什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呢?“三高”患者又该如何进行健康管理呢?

糖代谢异常本身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危险因素,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产生的比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症状。

那么,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联呢?如果患上糖尿病,首先它会造成患者血管内膜的损伤。血管内膜损伤以后,血液中含有的血脂成分尤其是胆固醇,会通过损伤的血管内膜进入血管壁,在里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这种斑块会越长越大,使血管出现狭窄甚至闭塞的状况,从而造成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的情况发生。

如果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在大脑的血管中出现,就会造成脑血管病,甚至脑卒中、脑出血。如果出现在外周血管,也就是肢体的血管中,就会引发肢体的缺血甚至坏死。

其实,不仅糖尿病病人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还有一些其他种类的危险因素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比如有高血压、肥胖症及心血管病家族史的人,还有年龄增长,这些原因都可能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心血管的危险因素,是在损伤了血管内膜以后,促进了血脂尤其是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高胆固醇血症本身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在血管损伤的情况下,胆固醇更容易沉积在血管里面,进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对于高血糖、高血压和脂代谢紊乱这样的“三高”人群,又该怎样进行健康管理呢?其实,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是造成心血管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三高”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增加活动量,多锻炼身体,每天最好有30~4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每周至少五次。另外,饮食方面要节制,尽量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

总而言之,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戒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严晓伟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