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特别的记“疫”短片《家门》今日首发

2020年03月11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葛俊俊) 在浦东,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在这个2月集结。他们辗转26个场地,耗时20余天,用镜头记录了浦东特殊时期的模样。今天,这支浦东战“疫”公益短片《家门》,在浦东共青团官方微信“浦东青年”平台首发。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和所有宅在家担忧着疫情发展的人一样,浦东青联摄影沙龙秘书长闵勇的这个年过得也并不舒坦。看着逆风而行、奋战一线的天使们,闵勇默默问自己:“我能为一线防疫做些什么?”2月12日,他喊上了和自己一样热血的好兄弟——专业摄影师唐徐国,摄影爱好者严海峰、陈杰、徐建忠。他们决定,一起做一件此刻摄影人可以做、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记录浦东一线“战疫”故事,致敬所有守护城市的平凡英雄!

小范围讨论之后,他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更多的志愿者也纷纷加入。资深媒体撰稿人常煜华为短片撰写纪录片文案;上音附中学生胡亦皓为短片制作音乐;广告人陈日诚勇挑后期重任,新场创客三哥成了公益短片的艺术指导。在这个微信群中,还有很多80、90后的团干部,他们一起参与头脑风暴,商量确认了短片“家—门”的主线:一方面指代家里的门,每个家庭在这场战“疫”中都是最小的战斗单元;每个人都是一道门,为家园而坚守和等待。另一方面,也取沪语一家人之意,希望记录下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的努力和守护。

拍摄过程中,摄影志愿者们兵分多路,以减少聚集。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扛着战斗“武器”,深入一线去记录那些最真实的画面。有时候,被空旷的城市所震撼;但更多的时候,是被人们的坚守感动到流泪。

在这部短片中,你会看到:外高桥医药分销中心争分夺秒,为武汉转运物资;防护服青年志愿者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厂一线;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大爱无疆;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与病毒争夺时间、转运疑似病人;一家七口全是志愿者,战斗在社区门口;居委、物业工作人员送菜运垃圾忙不停,只愿邻里平安;上海中心志愿者值守门口,用秩序确保安全……

疫情很残酷,但这座城市的人很温暖! 还有许许多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这支公益短片团队。受疫情影响却心系一线的旅行社老总向拍摄团队捐赠了防疫用品,一家伞业企业给拍摄团队捐赠了30件雨具、并为浦东团区委捐赠1000件防护雨衣,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浦东摄影家协会川沙分会会长陈弘提供公益短片素材,仁济医院团委、七院团委也给予了很大支持……而这支团队,在拍摄过程中也为周浦、曹路、金杨社区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一万多元的护疫物资,大家说一起战“疫”!

“记‘疫’这座城市,直到恢复它原本的模样。”能为特殊时期的浦东、为所有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留下珍贵的记录,闵勇和他的团队都觉得非常有意义。正如短片片尾所说:“繁华暂时退却,只为冬去春来,再迎繁华似锦。喧闹暂时隐身,只为云消雾散,再聚欢声笑语!”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