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青年志愿服务在行动

2020年03月11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武汉,席卷全国。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各部门、各条线快速响应,有力、有序、高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职工筑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区”。疫情当前,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的青年志愿者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1月28日,正月初四,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青年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陆续从四面八方返回上海,并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鉴于一大部分青年住在人才公寓,为避免大家各自外出买菜交叉接触的风险,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的青年志愿者配合运保处向人才公寓外地返沪的青年逐一发放了防护口罩,做到“防护全覆盖”;组建送餐志愿小分队,提前统计、精准送达,为三个人才公寓的青年配送中晚餐,做到“送餐全覆盖”;及时了解青年员工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为青年发放蔬菜、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做好“关爱全覆盖”。25天的时间,他们或是在家中统计信息,或是在楼前冒雨发餐,60余名志愿者默默付出着,为三个人才公寓的青年送餐近5000份。

2月13日,为保障八院复工人员早上上班顺利进入园区,院团委召集了园区交通管理志愿者。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二十一室团支部请缨,由团支部6名青年轮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面对着寒冷天气和温暖被窝的矛盾,面对着不坐公交骑车上班的寒风,他们克服困难,每天7:00前准时出现在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北门的岗位上,开展为时1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逢车必检、逢人必检,严格防控。“虽然很冷,还要起很早,但是这项工作真的很有意义,我们一定会做好它,为单位复工做好保障”。

“书记,我们团支部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如果需要志愿者,我们随时准备着!”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团委委员、一室团支部书记陆加站了出来。随着单位复工,他们也很快协助运行保障处承担起了八院二食堂职工就餐的秩序维护工作,而后其他各个支部陆续均加入进来,“复工志愿服务先锋队”微信群中志愿者人数很快超过了60人。每天中午,他们都会站岗在二食堂门口,为大家的就餐安全站岗。

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青年在积极参与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服务社会。2月22日,在做好自身防控和防疫培训的同时,八室团支部和十八室团支部的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天恒名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小区居委会阻击疫情。小区门口,他们协助保安对进入小区人员、车辆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居委会里,他们协助小区整理近期来沪人员健康登记表,核实每户人员信息情况,帮助登记口罩购买信息,确保小区近期返沪人员信息明确。“一天工作下来,真的很累,不过也很充实,我们很高兴能为周边小区的疫情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志愿者这样说。

病毒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的青年志愿者们“疫”不容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给予他人温暖。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虽已过去,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的青年志愿者们将秉承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初心,继续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将温暖和关爱继续传递。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