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相当硬核” 《一堂好课》入选全国广电“创新创优节目”

2020年03月10日22: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近日,由喜马拉雅策划制作、并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共同出品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入选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评选的“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一堂好课》共计播出12集,由康辉担纲“好课班主任”,以“点亮思想之光,嘉奖向学之心”为理念,邀请涵盖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12个领域的12位名家担任“讲师”,走进校园、军营、赛场,以“露天课堂”的方式给年轻人们带来各个领域的知识与思想的启蒙,讲授启迪心灵的人生之课。

第一节思政课《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用丰富史料和热血故事带大家领略了中国艰苦的斗争历史以及辉煌复兴的奋斗史;文博课《文化的力量》,由故宫前“看门人”单霁翔围绕“文化遗产与人类的关系”和“如何让文物更有尊严”展开,通过讲述杭州十年申遗路、黎平侗族自发保护风雨桥等故事,以及细数故宫在保护文物方面的举措,为大家打通上下五千年文明和现实生活的联系。此外,著名导演陈凯歌的《时代与影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以美化人,放飞心灵》、中国当代作家王蒙的《青春与文学》、歌手罗大佑的《音乐与生命》、中国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系列总设计师戚发轫的《航天事业的意义》等名家课程,都点亮了年轻观众的思想之光。黄晓明、于朦胧、霍尊、陈晓等多位明星艺人也都参与其中担任“课代表”,在课间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一堂好课》是喜马拉雅过去几年深耕文化领域的一个缩影,因此“出圈”打造的第一档视频节目就成为“爆款”。

《一堂好课》播出后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在喜马拉雅的播放量已超亿次。一名观众在课下做了认真的笔记并发到网上,“外交课”讲师张维看到后亲自为观众写回语:“笔记之认真,字体之遒劲,了不得!”

这档节目还引发了全民自主学习的新势态,全国多省市学校组织学生收看,并进行观后分享。在去年年底的全国重点中学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中,《一堂好课》还成为了“阅读理解”的试题内容。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评价,《一堂好课》是把真实的高度、学术的深度和艺术氛围融为一体的文化节目,用知识与榜样的力量指引年青一代,激发广大观众的向上好学之风。广大网友也予以积极评价,“央视与喜马拉雅强强联手,内容相当硬核”,“虽然是综艺节目,却少有地不浮躁,踏踏实实给这个时代注入知识的滋养”。

学生们写的观后感

近年来,喜马拉雅连续出品了《阎崇年:大故宫600年风云史》《周功鑫:台北故宫国宝档案》《古人有意思:张国立古代文化100讲》《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等一系列符合新时代主流发展方向、同时不乏趣味的优质人文节目,向青年用户传递社会正能量,助力其树立正确文化价值观。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