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出院后,老李特意送来了《清华学堂》速写签名照

2020年03月10日18: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奉城医院 方士华

37床的老李是七十年代的清华大学生,退休前曾是武汉一所著名的设计院院长。

老李2月初入院,当时正值疫情爆发高峰,疫情迅速蔓延,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直线上升。武汉原有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病人们情绪低下,生死未卜,整个城市笼罩着不安的气氛。在上海医疗队的救治下,病情得到了控制并逐渐好转,于2月底出院。

老李说,住院期间,他亲身感受和亲眼目睹上海医疗队员精心护理每一位病人。他的“邻居”36床那位老伯年老多病,智力下降,听力也不大好,确诊新冠肺炎后,情绪一度低落,在治疗护理过程中,有时会消极、不配合。我和我的战友们都耐着性子,开导他:您的亲人都等着您健康出院,阖家团圆呢!一定要快点好起来啊!在我们每天的关心问候下,老伯慢慢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听话地完成打针吃药和测量生命体征等护理工作。元宵节,我们为老伯送来了象征团圆的元宵,鼓励他与病毒做斗争,祝福他早日与家人团聚。

这一幕幕都被老李看在眼里,他感慨道:你们一个人分饰三种角色,既是护士,又是护工,更是亲人,事无巨细,体贴入微,让患者体验了上海一流的医疗护理水平。特别是你们第一批上海医疗队,就像排雷兵一样,积累了很多的治疗护理和防护经验,排除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更像是铺路石,让后续医疗队大部队,可以放心大胆地、风险可控地进行治疗救护。

前几天,老李特意请清华大学高冀生老教授,把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清华学堂》速写、着色后签名,拍了照片,送给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表示对医疗队救命之恩的感激。在高老先生的提词中,他写道:诚请李三林学友转达慰问,望每位白衣战士能看到,收到,继续加油!并想通过我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慰问。高老先生时年83岁,感触这次疫情中,我们中华民族展现出的团结,坚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组建的医疗队的专业技术和奉献精神,不禁向武汉战疫白衣战士致敬,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