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老伯:等会儿家里人会烧好饭送过来的……

2020年03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王海红

昨晚中班,17:00晚饭就已经拿进来了。病房里的一位老伯病情比较重,没有力气自己吃饭,一日三餐都是我们喂给他吃。

我刚把盒饭和汤放在床头柜上,老伯就说:“今天不吃这个盒饭了,等会儿家里人会烧好饭送过来的。”我听了有点纳闷,心想老伯住院好几天了,似乎家里人没送过什么东西来,更别说送饭了。

我想了想,对他说:“老伯,我先喂你吃几口吧,这盒饭刚送过来还热乎的,等会儿就凉了。”老伯摇摇头。我又思索了一番,说:“老伯,我先喂你吃点,垫垫肚子,不知道你家里离得远不远,万一送来得比较晚的话,容易饿肚子啊!”“喏,你看看,这个是番茄炒蛋,这个是白菜肉片,还有土豆丝和鸡块……”

“唠叨”了有十来分钟,老伯终于点头了。我马上帮老伯把床摇起来一点,抽了几张纸巾垫在他脖子、胸口上,又抽了两张塞在他手里。老伯是个爱干净的人,喜欢边吃饭边擦嘴巴。之前老伯总说饭太硬,我就在饭里拌点汤进去,软乎一些。我边喂边叮嘱:慢点吃,多嚼几下再咽下去。等确定都咽下去了,我再喂第二口。

米饭吃掉了一半,老伯大概有点饱了,就不要吃了,可能还是想留着点肚子,吃家里人送来的饭。我把盒饭盖起来,放在边上,帮老伯整理好衣服被子,就去忙别的事去了。

大概六点半的时候,我正好给老伯换盐水,又想起了送饭的事。都这么晚了,压根就没看见什么人来。我又问老伯“饿不饿,要不要吃饭?”老伯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失落。我把盒饭微波炉加热了一下,重新摇高床头、垫纸巾……一顿晚饭分两次喂,吃吃停停加起来将近1个小时,终于吃好了,感觉完成了一件大事。

老伯住院这么久,肯定非常想念家人,想念家里的饭菜。我们每天在隔离病房里,和他们朝夕相处,就像是他们的朋友、亲人,完成治疗之余,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也会不断地鼓励他们:你们要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哦,这样才能早日和家人们团聚啊!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