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想一直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刻

2020年03月07日19: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何宝昌又一次带队出征,为了在海拔5000米的那曲点亮每户人家的每一盏灯。

从转暖的江南到苦寒的世界屋脊,星夜兼程近4000公里。2月29日凌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第二批援藏帮扶小组共7人抵藏。由于疫情原因,他们经由政府统一协调到达指定地点按防疫按规定主动隔离。目前,该小组仍在隔离阶段,主要在隔离点内进行援建工程的计划安排、物资梳理等前期工作。

“这次比上次感觉冷很多”,共产党员何宝昌又一次踏上了这片苍茫的土地。作为电力系统省管产业单位浙江大有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电力承装公司的经营部主任,在2019年10月6日,他就主动请缨,响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和省公司对口帮扶一市帮一县工作要求,依照杭州供电公司部署,带队来到西藏那曲。如今他又一次受命援藏,成为队伍里唯一全程参与援藏帮扶工作的成员。

何宝昌一行勘察作业点

那曲地区原有电网建设只到乡镇一级,多数自然村没有通电。何宝昌所领导的帮扶小组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将电网从乡镇辐射至每一个自然村——哪怕村中只有一两户居民,都要完成村落通电,从而为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持。

西藏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而帮扶队伍工作的色尼区则超过海拔5000米,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冬天最冷的时气温达到零下三四十度,且冬季寒冷干旱,风大沙重,人在户外,眼睛鼻子和嘴巴都常被灌进泥沙,这些对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都是从未经历过的考验。何宝昌说:“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我比较轻,包昶翔(帮扶队员之一)就比较严重,血压心跳紊乱,还低烧。”

“尽管我们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刚到那曲的时候,困难还是比我们想象得大得多。”

何宝昌回忆,去年初次入藏帮扶时他和小组成员下午抵达贡嘎机场,当晚就与西藏供电公司有关部门开始了工作对接,开始了两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他表示,那曲色尼区面积与杭州地区面积相当,最远的施工地点距离项目部超过260公里。当地道路盘曲且大多路面封冻,行车十分危险。在那曲的两个多月工作过程中,该援藏小组行车里程估计3.4万千米。“就算拖着半条命,也要把任务完成”,该小组队员周小龙说。

帮扶小组在完全小学

何宝昌带领第一批援藏帮扶队伍,10月19日,第一个帮扶工程开工。据悉,该小组深入工程现场勘查,了解地方政府和群众诉求,对易地搬迁工程中古露镇等4个搬迁项目的用电情况进行调研,发现多个异地搬迁项目入住两年来一直未能通电。虽然部分居民加装了太阳能板,但电压不足且不稳定,大部分居民近乎无电可用的状态。11月9日,古露镇异地搬迁安置房小区400千伏安配变古露变顺利通电,92户居民家里灯亮了。这支帮扶队伍在两个多月的援藏工作期间,共计培训施工人员130人次、勘查作业点70次、立杆8173基,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电网建设任务。

在援藏工作期间,何宝昌担任了帮扶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组织大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了国旗下宣誓、开展杭电有情,爱洒色尼主题党日帮扶行动,冒雪来到那曲镇完全小学,帮助学校修复了损坏的电缆线路,排除了用电隐患,并调试启动了学校礼堂的显示屏,为人民群众解决了眼前的用电问题。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二批帮扶工作的开展受到很大制约,但计划在2020年6月15日前完成的时间节点不变,导致实际工期大大缩短。在2月28日赴藏出发前,何宝昌说:“要打赢那曲脱贫攻坚战,能源保障很重要。我们这个项目既然开始了,即便再困难、遇到的问题再多,也要把压力化为动力,尽一切可能做下去。我是中共党员,我有经验,适应能力也强一点,我想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刻。”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