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召回零感染零死亡! 东西湖方舱医院明起正式休舱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原地休整待命

2020年03月07日21: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慢点。”

“你们辛苦了!”

“回去记得戴口罩啊!”

......

今日下午14时许,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80余名患者与医护人员依依不舍地告别,其中20余名被武汉市各区的大巴车接往社区隔离点,另外50余名由医护人员陪同被送往雷神山等定点医院。明天,该方舱医院将正式进入休舱期。

首批进入B厅的“白衣战士”们  图片均由东方医院提供

与出院患者告别现场,一辆一辆小推车上堆满各色各样、大大小小的包袱,其中一辆小车上还放了一只大大的变形金刚。原来,这是舱内工作人员送给最小的9岁患者的玩具。大家鱼贯而出,最后一名黄色羽绒服的阿姨,依依不舍地与护理她的护士告别,一步三回头:“再见!辛苦你们啦!”医护人员一直目送她慢慢消失在长长的患者通道尽头。

据悉,东西湖方舱医院是武汉市最早征用改建的3家方舱医院之一,是规模最大的一家方舱医院。2月7日夜开始收治患者以来,共收治了1700余名轻症和普通患者,先后汇聚了来自上海、新疆、宁夏、广东、江苏、武汉等十余支医疗队、1100余名医护人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的55名队员,是最早到达并一直坚守的医疗队之一。

方舱前的三八节活动

该医疗队经历了方舱医院从无序到井井有条,到医患一家亲的变化过程。雷撼领队与孙贵新主任等头脑风暴,想出了独特的管理方法,迅速将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戚关系”。方舱B厅医务部负责人孙贵新教授介绍,这种方法最早在医疗队所在的B厅开始实施,大家称之为医生的“责任田”与“自留地”制度,即:在总体三人小组(一人总负责,一人管医生,一人管护士)之下;B厅415名患者,设置4个责任大区(责任田),每个值班小组当班时主要管理、诊治约100名患者。另外,值守责任田的医生,每人认领10名左右的患者(自留地),并与其建立微信联系,无论当班与否,患者有问题都可找他(她),由该医生负责到底。这项制度实行之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很快就被兄弟舱区借鉴应用了,各医疗队队员们都与患者建立起亲人般的关系,出舱之后热线继续,想看个片子问个药、没啥事只问候的:很热络。

据悉,该医疗队所在的B厅,医生既是患者诊疗的责任人,还经常充任患者家务事的“保姆”和联络官。谁家亲人暂时联系不上了,谁回去没地方去了,谁家孩子一人在家,甚至谁家孕妇生产没人照顾等等,只要医疗队员知道了,就会想尽办法去解决。“因为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患者焦虑、忧伤等情绪渐渐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孙贵新说,此外方舱里的患者做呼吸操等活动的地方很大、参与者越来越多,还有图书角,很好地满足了各种需求,甚至有患者开玩笑说“这里是全国目前唯一的广场舞特区”。

“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救援队李昕医生光荣入党

医疗队领队雷撼表示,虽然最初开舱时各医疗队的诊疗存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但随着方舱医院领导、专家层迅速拟定的一项项制度、措施出台,运行很快正常了。比如CT,医生提看法,舱内专家组会商,如存在分歧就递交专家委员会会商。其中,东方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的队员们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孙贵新介绍,随着80余名病患的出舱,现在可以说东西湖方舱医院成功实现了“三个零(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目标。现在,医疗队将进舱整理、洗消、晾晒机器设备,如医疗机器人等。 (陈健)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